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杨澜:阳光慈善和有效慈善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07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民公益是很好的概念,是每个人的权利,也是与生俱来的本性之一。

  我今天提出的阳光慈善和有效慈善。阳光慈善主要想提到的是慈善的环境的建设和慈善本身的透明度的问题;有效的慈善我觉得有效是指两个方面,一个是有效果的慈善,第二是指有效率的慈善。善与同情心是联系的,但是我们需要来探讨的是完善慈善制度的重要性。在我看来,在今天的中国,建设比较完善的慈善制度和公益体系是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的。

  美国财政部长罗伯特曾经说过,回首历史的时候要问为什么是,要问为什么不是。我想跟大家设想一下20年之后聚首在一起,回首21世纪初的时候,中国是不是抓住了一个社会发展的黄金的机遇,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在全民慈善公益热情这样发展的背景之下,我们是否做这代人应该做的事情,就是完善中国现在的公益制度。

  完善现在的公益慈善制度对于中国的国际形象和软实力的构成非常重要。通常所说软实力指文化、艺术,但是我想软实力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公民社会的发育和发展。靠软实力有两个组成部分,一个创造力,第二,这个社会基本的道德价值观念体现在慈善公益的发展当中。

  “搞不清定位,比如,到贫困地区发红包”

  我曾经提出这样的概念,我希望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像一个热带雨林发展,为什么?第一应该是非常茂盛的,第二,层次是丰富的。现在的公益慈善是不是达到这样的发展状态呢?显然并不是。第一并不繁茂,我们的资源投入非常少,发达国家在慈善公益的投入GDP2-3%左右,2009年中国达到0.01%,这个比例让人汗颜,与巴西市场比起来,这个比例是落后的。

  第二,在总量不足的情况下层次欠丰富,大型的慈善基金会是独木不成林,亚热带的雨林,需要乔木、花草相互支撑,互为营养,这样的时候我们特别需要来自于社会、社区这样的草根阶层的草根社区的慈善机构得到有效地更茁壮地成长和发展。

  我们发现具有非常雄厚的政府资源的大型基金会在筹款能力、主导社会的大型慈善方面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不可能承担过多创新的风险。回应社会问题的速度方面不如草根社区的公益机构来得快。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现在有些人在进入公益慈善的时候,往往搞不清自己的定位,做一些政府做的事情,比如说到贫困地区发红包。在热带雨林这样的体系当中,每一个慈善机构、公益机构或者是个人应该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而不是简单地重复已经存在的服务和项目。

  在汶川地震之后有很多的慈善机构把善款捐出来,最后用在政府的执行和行政方面的开支,而没有真正交给有效的社区组织来执行,一方面,是现有财政体制的问题,另外说明社会基金组织没有足够的力量和能力更好地执行这些项目。

  “慈善要趁早”

  今年的9月29号,比尔盖茨和阳光文化基金会举行了一次聚会,这次聚会当中,有三个问题是让我感到非常有收获的。第一个我们过去的兴奋点往往是在“谁在捐,捐多少”,而从慈善的效果来看,应该是“捐给谁,怎么捐,捐的结果又是怎么样的”,也就是说,如同一个绣球出去,在抛物线的起点上,现在考虑抛物线的另外一头。

  第二点,企业家和投资家进入慈善领域给这个带来什么思维和理念。比尔盖茨说到,他作为慈善家是犯过很多错误的。起初把很多的资金投入到美国的中小学教育的体系当中,他认为教育部不能够让人满意,所以他投入大量的资金进入这个领域,但是他发现收效甚微,而且受的各方面的旨意不同的学校、不同的家长有非常不同的标准和理念的,所以当一个企业家进入这个领域,抱着一个宏观、模糊地概念进行慈善的时候,并不是收到很好的效果,所以他决定转到可以量化的公共卫生领域。他发现非洲许多的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由于资金的短缺而没有给百姓特别是青年和少年注射免疫的疫苗,又让企业无利可图。所以比尔盖茨做这样的事情,他做的事情政府管不了,市场做不了的事情,他不作重复性的劳动,他提供大量的资金来购买疫苗。在这个过程当中,把资金放到了慈善领域。

  巴菲特先生把投资放到慈善工艺领域,巴菲特的投资做得非常的成功。有人总结过投资理念相当简单,第一找到一个一听就懂的商业模型,第二找到可以信赖的、高效的团队,第三长期持有股票,在公益慈善领域找到比尔盖茨的基金会,因为他同样看到非常清晰的慈善理念,找到了慈善家本人身体力行的高度专业的管理团队,同时他觉得要把自己的资金放给他们,这是比他自己做慈善更有效率和效果的做法。

  慈善要趁早,有些人等要死的时候把财产捐出来。比尔盖茨认为在精力充沛的时候做慈善,才能找到好的团队、好的管理结构做慈善行为。巴非特先生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全部的财富捐掉,他不想设想十年后社会面临什么样的问题,我死了别人怎么理解我的遗嘱,所以在我监测的情况下实现我认为应该是实现的社会理想,这个是谈到那一次的巴比晚宴带来的体会。

  其实归结到我所说的主题,这个人为什么要捐,从钱哪来的,讨论慈善的起源,但是我觉得更多的考虑重点,重点就是说社会效应和效果是怎么样。在能力建设方面,应该更多地帮助公益慈善机构,让他们有更好的环境成长,包括法律环境和支持环境。同时进行更好的能力建设,使其在公益慈善项目的运行当中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