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以公益之名强拆,荒谬绝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0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钱江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地震灾区四川绵阳,近日出现了一个空中楼阁。这个空中楼阁不是凭空出现的奇迹,而是被拆迁队伍给生生挖出来的。拆迁方是绵阳亚川房地产公司,因为当地的一所居民楼不肯搬迁,动用了挖土机将7层宿舍楼的5层楼梯生生挖掉,再挖下去,顶楼的住户只好去练梯云纵了。

  被拆居民曾曝出一份拆迁方亚川公司的强拆会议纪要。该会议纪要的中心思想是要求采取“断水断气、电话骚扰、该硬上就硬上……”的方式强拆。“断水断气”、“硬上”这样的字眼看下来真是让人毛骨悚然。不过我们对于这些伎俩实在是见得多了,听得多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在巨大的商业利益面前,还有什么干不出来的呢?

  但是人家不但干得虎虎生风,而且还干得振振有辞。亚川的那位姓何的总经理说了,他们做的是灾后重建项目,因为住户过分要求,所以他们只得强行拆除。拿灾后重建当强拆挡箭牌的不只是亚川一家,还有不少绵阳的市民举报,当地一些建设项目以“灾后重建”政策特殊为借口,违法强拆。其中就有一家绵阳市人民医院医院,为了修建绵阳市涪城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这倒确实是一个灾后重建项目),医院未履行强拆手续就先行拆除了一栋楼房。院方称,目前房屋已经被拆除,希望被拆迁户从支持公益的角度出发,尽快接受补偿方案。

  为了商业利益强拆已经饱受我们诟病,那么为了公益而去强拆是否恰当呢?按照他们的理解,我不得不做出强拆之举,乃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少数人应该有自我牺牲的觉悟和高尚情操,我们这里正公益呢,你们怎么还这么不晓事?看来他们不理解何为公益,公益当然是要为公众带来益处,可是这里的公众并不仅仅由多数人构成,它还包括少数人。以为一件事既然能为大多数人带来好处,那么阻挡它的少数人就必须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如果不肯,就用暴力强行实现之,这不叫公益,这叫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政。多数可以决定少数、强者可以判定弱者,这是血淋淋的丛林法则,而不是文明社会的秩序之基。

  对个体权利的保护与尊重,这才是最大的公益。如果一个个体成为少数人或者孤家寡人时,就无法捍卫自己的财产权,甚至会为之失去生命时,你去跟他说这一切都是拜公益所赐,那是在亵渎公益。你把构成公益的主体都消灭了,那么这个公益它要着落在谁头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