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西城拟投2000万元购买服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4日,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的“中国社会组织发展论坛”上,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工会主席王景彪说,2011年西城区将拿出2000万资金用于政府购买服务,其中10%的资金专门用于社会组织的发展,这其中包括了草根组织。

  王景彪说,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基本上是按照项目购买,项目由两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政府自身设立的项目,一部分是社会组织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出来的项目,这些项目需要向政府申请资金支持。

  西城区民政局专门有一个项目管理的专家组,由专家评审项目,把控项目的运作和资金的使用。“民政局、财政局、西城社工委共同把控资金的使用,如财政局了解财政支出的要点,民政局培育发展社会组织,社工委是全面掌控整个辖区内社会组织的发展,由这三个部门共同来管控。”

  据了解,2009年和2010年,西城区每年拿出1000万用于政府购买服务。2010年,西城区和宣武区两区合并以后,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增加到了2000万。而对于草根组织的资助,2009年和2010年,西城区每年拿出15万专门用来培育发展社区公益类、服务类的社会组织。“我们每年培育5个社会组织,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这笔钱主要用于买一些硬件设施,支付一些服务性质的劳务。”王景彪说。

  而在今年,西城区民政局将从2000万资金中明确切出一块来,拿出10%专门用于社会组织的发展,包括草根组织,“因为草根组织的数额还是比较少,而它竞争能力也弱,它提出的项目很大众化,很普遍化,专业性不够强,我们得考虑这个因素,所以划出一定的资金专门对其进行培育。”

  近年来,西城区社会组织每年以15%的速度增加,西城区共有社会组织2543个,其中社会团体14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83个,社区社会组织2009个,基本形成了与西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门类齐全,层次不同,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发展体系。

  西城区政府对社会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财力支持,政府通过财政预算购买服务等方式,直接或间接培育社会组织,这种财政支持是政府对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所做的贡献一种肯定和支持。“政府作为社会公共服务的安排者,决定哪些公共服务应当由政府来做,多数公共服务的生产提供是可以通过项目运作,政府补助等方式,由社会组织去完成。”王景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