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2011:光标模式酝酿“转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2日 1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元旦刚过,陈光标公布2010年捐款“成绩单”前夕,他在南京接受了《公益时报》的独家专访。

  2010年,从年初3300万元堆“钱山”发红包,到“裸捐”倡议,再到捐款给环卫工“被平分”,一整年陈光标都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当日历牌翻到2011年时,陈光标终于决定要安静地思考一下,在接受《公益时报》的独家专访中,他首次谈到了“转变”。

  《公益时报》:在过去一年的慈善活动中,您个人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陈光标:慈善需要爱心,需要行动,需要实实在在一笔一笔地捐,需要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去做。只有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慈善的高尚和洁白,才能通过榜样的力量,唤起人间更多真挚爱心。

  2010年,我为慈善和公益事业捐款超过3亿元。在我的带领下,许多企业家不计名不计利,积极参与到我国慈善事业中,他们中许多人表示:过去一年的捐款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特别是我做出裸捐承诺后,已经有100多企业家向我表示将裸捐,这让我很感动。让爱心在中国大地传递,让遭遇突发事件和不幸的人得到帮助,是我人生最大乐趣,也是我个人最大的收获。

  《公益时报》:去年您参与的所有慈善活动中,记忆最深刻的是哪一次?

  陈光标:要说记忆最深刻的,是在2010年,我向世界作出裸捐承诺:在自己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向慈善机构捐出全部财产。我这么做,让世界看到中国企业家的爱心和胸怀,也把我的慈善人生推到最高境界。在我做出裸捐承诺后,全国已经有100多企业家向我表示将裸捐。

  在巴比慈善晚宴上,我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我国当前最迫切的是需要学习西方在慈善事业发展中一些先进的做法和成功的管理经验,让中国慈善发展更加快速。二是目前中国农村还有3000多万人口没有脱贫,希望世界富豪们把目光投向中国西部地区去做慈善,为帮助他们早日解决温饱问题,尽自己的一份力。三是倡议建立中外慈善家定期交流机制,组织一些中国慈善家走出国门,把慈善晚宴办到国外,与世界富豪交流如何把慈善事业做得更好。

  《公益时报》:过去一年,您的慈善行为,无论从捐赠金额、捐赠范围等各方面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超越,您是否还有遗憾或觉得不足的地方?

  陈光标:我多次说过,自己最大的遗憾是没有第二次生命献给我的祖国和人民。应该说,我的时间、精力和财力都非常有限,能够帮助的人还太少了,一些遇到困难希望能得到我帮助的人,我也没有能力都帮助解决。为此,我感到非常内疚和遗憾,也希望广大朋友们能够理解和谅解。因此,我真心希望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特别是更多的富翁们行动起来,更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更多地奉献他们的爱心。

  另外,我已经连续6年没有在家过春节了,而且我一直在动员全家人一起做慈善,包括我在内,家里许多人都累病了,这可能也提醒我,做慈善需要更多地规划,实施中也更需要注重科学性,有些慈善活动也需要专业人士来做。这可能也是我今后做慈善需要改进的地方。

  《公益时报》:在新的一年里,您有什么新的慈善计划?

  陈光标: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坚持高调做慈善,做环保产业,因为我一直这么认为:慈善是人与人之间的慈善,环保是人与自然之间的慈善。我个人也一直会发挥榜样和带头作用。

  在新的一年里,我准备加强慈善学习,使我的慈善事业更加科学化、更加系统化、更加专业化。比如,我打算在新的一年里去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考察学习他们的慈善事业,看看慈善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是如何从事慈善活动的,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做慈善的,如何提高慈善资金使用效率和透明度的。比如,我打算对慈善救助制定更加科学的规划,有的自己要亲力亲为,有的则请专业机构去实施。我觉得亲力亲为能够更好地发挥我个人的榜样和带动作用,产生更多的影响力,而请专业机构去实施可以更好地提高慈善救助效率。这也是听取了许多慈善专家学者的建议。

  在中国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各种灾难和贫困时常发生,这注定了在中国,慈善必须是永不停歇的长征,因此朋友和专家经常提醒我和家人,做慈善不能拼体力,要必须注意劳逸结合,我想他们的提醒是非常及时的,只有通过学习慈善的先进理念和先进做法,我们才能保证有健康的身体将慈善和环保进行到底。

  《公益时报》:这是否意味着您个人的慈善事业在新的一年中开始转型?

  陈光标:这里有变与不变两个方面,先说不变的,在新的一年里我将一如既往地将慈善进行到底,将低碳环保进行到底。我希望更多的人一起行动起来,真金白银地献出自己的爱心,大家一起来做慈善,做环保。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充满爱心,让我们的环境更绿色,更低碳,让慈善和文明的脚步声在中国更响,让中华民族在世界上更加受到尊重,也更加有尊严。

  再说变的,就是上面我说到的,在新的一年里,我准备加强慈善学习,去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考察学习他们的慈善事业,看看慈善做得比较好的国家是如何从事慈善活动的,如何吸引更多的人做慈善的,如何提高慈善资金使用效率和透明度的,通过学习使我的慈善事业更加科学化、更加系统化、更加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