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民政部:2010年是20年来仅次于2008年的重灾年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1月14日,从民政部网站获悉,民政部会同国土资源部、水利部、农业部、统计局、林业局、地震局、气象局、保监会、海洋局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等部门对2010年全国自然灾害损失情况进行了全面会商和核定。

  经核定,2010年全国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4.3亿人次受灾,因灾死亡失踪7844人,紧急转移安置1858.4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3742.6万公顷,其中绝收面积486.3万公顷;倒塌房屋273.3万间,损坏房屋670.1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5339.9亿元。

  综合判断,2010年是近20年来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个重灾年份,其中青海、甘肃、云南、四川、陕西、吉林、新疆、江西、湖南、贵州等省(自治区)灾情较为严重。

  2010年,我国自然灾害主要特点有:灾害频繁,重大自然灾害连发;灾害种类多,极端天气事件频发;洪水、旱灾、地震和地质灾害影响突出;点多面广,重复受灾区域大;人员伤亡多,灾害损失重;城市受灾严重;经济社会影响程度深;贫困地区受灾面广,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难度大;居民住房和公共设施大量损毁,安置重建任务繁重。

  灾害频繁,重大自然灾害连发。2010年1-3月,西北、华北、黄淮、江淮24个省份发生严重低温冷冻和雪灾;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5-8月,长江上游干流、汉江支流等多条河流发生超历史记录洪水,灾害损失巨大;8月8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为严重的山洪泥石流灾害;9月,台风“凡亚比”重创广东;10月,海南接连遭受两次严重暴雨洪涝灾害,台风“鲇鱼”登陆福建并造成严重影响;11-12月,东北、内蒙古以及浙江、安徽、江西、湖南等地遭受低温寒潮和大雪袭击。

  灾害种类多,极端天气事件频发。2010年初新疆和内蒙古部分地区低温和降雪量超历史极值;7月中旬至8月底,全国大部普遍出现历史同期罕见的极端高温;西南地区出现近60年来最严重干旱;入汛较常年提前2个月,多个地方降雨量突破当地历史记录;12月中旬,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强雨雪天气。

  洪水、旱灾、地震和地质灾害影响突出。大江大河干流除海河外均发生了超警洪水,20多条主要河流发生了超历史纪录的特大洪水。2010年是我国近60年来地质灾害最为严重的一年,甘肃舟曲、贵州关岭、云南巧家、贡山4次地质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年初西南五省发生特大秋冬春连旱,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受旱程度深、损失严重。4级以上地震发生次数明显高于常年均值。

  点多面广,重复受灾区域大。全国一半以上受灾县发生两种以上自然灾害,超过20%的受灾县发生三种以上的自然灾害。

  人员伤亡多,灾害损失重。与近20年均值相比,受灾人口高出10.7%,紧急转移安置人口高出近1倍,直接经济损失高出1.2倍。综合比较历年灾情指标,2010年是近20年来仅次于2008年的第二个重灾年份。

  城市受灾严重,经济社会影响程度深。2010年初北方地区大范围的寒潮冰雪灾害给城市运行、居民生活、公路运输、民航运营带来了严重影响;西南地区特大旱灾造成大量城市居民饮水困难;青海玉树地震摧毁了州、县两级政府所在地结古镇几乎所有房屋、基础设施;汛期全国有9个省会城市、53个地级城市,近200个县级城镇受淹进水;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舟曲县城部分主城区被掩埋,形成的堰塞湖导致舟曲县城近半数区域被淹,被淹时间超过20天。

  贫困地区受灾面广,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难度大。中西部贫困地区受灾严重,其中江西、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0省(自治区)受灾人口、紧急转移安置人口、绝收面积、倒塌房屋、损坏房屋、直接经济损失占全国总数6成左右,因灾死亡失踪人口占近9成。有55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受灾,占重点县总数的94.3%。

  居民住房和公共设施大量损毁,安置重建任务繁重。全年因灾倒塌房屋273.3万间,数量位列近10年来第三位。

  从各灾种影响情况看,洪涝(含山体滑坡泥石流)造成的损失最为严重,旱灾次之。从受灾区域情况看,西部地区灾情指标均高于东部地区,主要原因是受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重特大灾害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