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伊朗宣布生产出两种医用放射性同位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8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德黑兰1月16日电(记者杜源江 何光海)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16日报道,伊朗原子能组织日前宣布,伊朗科学家已经成功生产出两种医用放射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

  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哈米德·哈德姆15日说,这两种放射性同位素为镥177和碘131,由原子能组织核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的科学家及研究人员成功生产。

  他说,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并使用这两种放射性同位素。

  伊朗原子能组织去年6月曾表示,伊朗政府计划在国内建造多个核反应堆,用以“生产商用放射性同位素,出口到有需要的国家”。

  受伊朗政府邀请,阿尔及利亚、古巴、叙利亚、阿曼、埃及、委内瑞拉和阿拉伯国家联盟成员代表15日至16日参观了伊朗的纳坦兹铀浓缩工厂和阿拉克重水反应堆。

  在陪同外国代表参观期间,伊朗代理外长兼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说,伊朗已在阿拉克重水厂生产出氘化物。氘为氢的一种稳定形态同位素,也称作重氢,被誉为“未来的天然燃料”,可用于核能、核聚变反应、核医学和核农业等方面,军事上可用于制造氢弹。

  伊朗外交部4日宣布,伊朗已邀请俄罗斯、中国等国家以及欧盟、不结盟运动代表本月中旬参观伊朗核设施。美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不在受邀之列。欧盟及部分国家陆续拒绝了伊朗的邀请,未派代表参观伊朗核设施。

  伊朗外交部11日宣布,伊朗与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的新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将于本月21日至22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