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妇女捡垃圾十年养大两弃婴 三人挤一张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2: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核心提示

  有这样一个汕头女人,她被唤作“阿矮”,今年58岁,终身未嫁,生命中的18年用于养大两个被丢弃在路边的女婴。

  借住在已有百年房龄的危房之内,她靠捡破烂把两个女孩养大成人,她有一个新年的愿望是最大的养女有了男朋友后不会嫌弃家里的房子破。

  捡婴日就是女儿生日

  汕头城西老市区小公园附近,有一座房龄已有百年的老房,里面住着老少3个女性58岁的张婵卿、19岁的小贞和14岁的小蓉。

  张婵卿被周围的邻居唤作“阿矮”,先前她在小公园这片摆地摊做小生意谋生,后来随着生意没落,就没再做下去了。1993年5月20日,打算渡海去礐石的“阿矮”在经过西堤路时听到一个弃婴的哭声。

  “阿矮”说,她把这个只有4.2斤重的初生女婴抱回了家,自己配了点药粉治好了孩子已经溃烂发炎的肚脐眼,用米糊养大了这个女孩。

  这个女孩叫小贞,她的生日就是与养母“阿矮”结缘的5月20日。

  1998年8月6日,小公园旁有人丢下了一个纸箱,里头装着的是另外一个刚出生的女婴。“阿矮”挤进围观的人群抱起了这个只裹着黄色开襟毛衣的小生命。这个时候的“阿矮”其实生活每况愈下,但是她还是把这个婴儿抱了回家。女婴天生体质差,喂什么都吃不下。“我只好狠心捏住她鼻子,往嘴里灌米汤,她慢慢地长大了,”十多年后的“阿矮”描述这个被叫做小蓉的女孩长大的过程。

  邻居们知道“阿矮”有了伴,也知道本身就艰难的“阿矮”为了养大两个“女儿”就更显窘迫。

  愿未来女婿别嫌家贫

  “阿矮”放弃了摆摊,开始了拾荒的日子。如今已近十年,她起初在周围的巷子里捡废品,慢慢地固定在市政府前广场捡别人丢弃的瓶瓶罐罐。

  昨日上午10时,刚刚放假两三天的小蓉坐在板凳上里做手工。她面前的盆子里放着满满的塑料花瓣、花蕊、花蒂14岁的她自己跟同学跑到外头接了这个活计,把5件塑料配件组装起来做成一朵朵的塑料花。但体验过这个工作不难发现,一个小时也顶多做几十朵掌心大的塑料花。“做一蛇皮口袋可以卖几块钱,”小蓉说。

  记者了解到,小蓉下学期小学六年级,而小贞现在刚刚去到一家中专就读。

  这个时候的“阿矮”正在屋里整理着自己捡来的各种塑料废品。“一斤塑料现在一块八,差不多20个塑料瓶凑一斤,”“阿矮”非常熟悉这些废品的价格。

  虽然这座老房子的房东已经没再来找“阿矮”收过房租,但毕竟空间有限,如今母女3人还挤在一张床上。“两个孩子都很懂事。我就希望,等大女儿有了男朋友,别嫌弃我们家的房子破。”“阿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