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广西藤县38户因灾全倒户喜迁新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9日 12: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8栋两层半的砖混结构楼房错落有致,镶嵌着灰褐色琉璃瓦的屋顶与洁白的外墙交相辉映,水泥路如同绸缎延伸于绿树、草地、花园之间——这就是新落成的藤县东荣镇夏垌新村。1月14日,虽然寒气袭人,但夏垌新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38户因灾全倒房户喜迁新居,喜悦写满每一位新村居民的脸上。

  去年6月,藤县连续遭受几次强降雨袭击,夏垌村937人受灾,38户114间房屋全部倒塌,农田、道路、桥梁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梧州市把夏垌新村列为全市灾后重建新村示范点统筹推进,仅用5个多月时间,就全面完成新村的重建工作。走进新村居民罗志球家,他迫不及待地领着大家进新房参观。“这栋两层半新房总共有8个房间。”罗志球说:“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我们的生活肯定会过得更加美好。”

  为了尽快帮助灾民恢复生产走上致富路,当地党委、政府还积极扶持群众上马大棚无公害蔬菜种植项目,促成全倒户与藤县金贸大棚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姻”。如今,38户全倒户全部加入合作社进行大棚蔬菜种植,已种植荷兰彩椒等100多亩。在距离夏垌新村不足100米处,搭满了覆盖着白色农膜的大棚,棚内的青瓜、彩椒生机盎然。此外,夏垌村还引进“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建立养兔场,并建设商铺及农家乐饭店30间,引导农民发展旅游业。

  “有了新家,又有了新产业,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将夏垌新村建设得更美好。”罗志球的话,道出每一位夏垌村民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