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成立基金会 多名财经界高管无薪任理事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6日 1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曹德旺终于完成了酝酿3年之久的基金会的登记注册,这场注册风波带动全民完成了对“股捐”一词的熟悉。6月7日,由其出资2000万元,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注册地为中国北京,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今年上半年,以曹德旺父亲的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就将正式挂牌。

  1月12日,在“曹德旺曹晖2亿元扶贫善款项目总结暨表彰大会”上,面对台下近百位来自西南五省区市的受益农民,65岁的亿万富翁曹德旺深深鞠了一躬。他坚称自己和这些面色黝黑的人一样,都是农民。因此,即便是在为西南旱区农民捐出2亿元善款后,他仍然认为这只是农民帮助农民,而他还远远达不到“慈善家”的称呼,最多只是一个有良心的企业家。

  2010年,这位企业家终于完成了酝酿3年之久的基金会的登记注册,这场注册风波带动全民完成了对“股捐”一词的熟悉。今年上半年,以曹德旺父亲的名字命名的“河仁慈善基金会”(下简称河仁基金会)就将正式挂牌。和众多即将起航的公益组织一样,曹德旺将“透明”看做基金会的生命,而他更是将“透明”的标准细化——定义为“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要让社会知道。”

  曹德旺兄长

  任基金会理事长

  1月12日,曹德旺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得知河仁基金会登记成功的那一刹,他的心情相当激动,心里想的不是几个亿要被划走,而是真心感谢政府的信任和帮助。

  对福耀玻璃创始人曹德旺而言,成立以河仁基金会的想法由来已久。2009年3月,他宣布要把家族持有70%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来成立慈善基金会,这个捐赠计划不仅数额巨大,而且还向基金会注册登记的现行制度发出挑战。

  按照现行《基金会管理条例》,非公募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必须为到账货币资金。由于中国还没有通过股权捐赠成立非公募基金会的先例和相关法规流程,曹德旺的“河仁基金会”一开始就面临注册、纳税和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等诸多体制障碍。

  随后,曹德旺改变了自己坚持股捐的成立基金会的想法。去年6月7日,由其出资2000万元,在国家民政部登记注册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注册地为中国北京,业务主管单位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管理模式为理事会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目前在民政部民管局登记的理事长为曹德旺的兄长曹德淦(曾官至福建省副省长、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德旺本人担任理事。1月12日,曹德旺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在得知河仁基金会登记成功的那一刹,他的心情相当激动,心里想的不是几个亿要被划走,而是真心感谢政府的信任和帮助。

  据媒体报道,去年12月9日,河仁慈善基金会在京召开的首次准理事、监事会议,通过了河仁慈善基金会章程、组织结构、议事规则、工作规程、理事、监事、执行管理团队资格认定办法及责权利、基金会管理条例等内容,并诞生了首届理事会、监事会名单。

  和扶贫基金会的试水合作,让曹德旺对管理河仁基金会充满了信心。目前已知,河仁慈善基金会将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都纳入到基金会慈善救助的范围,而作为一家资助型基金会,将对善款严格监管,“就像对扶贫基金会的监管一样,保证透明,每一分钱的去向都要让社会知道。”

  多名财经界高管

  任基金会理事

  据曹德旺介绍,河仁基金会的理事没有薪酬,大家都是来做义工,但是在河仁基金会做理事将是光荣和骄傲的。

  对正处于挂牌筹备期的河仁基金会而言,曹德旺称其一大特色是从制度上来保证高效、廉政、创新、负责,而曹本人几十年的企业管理经验,将帮助他们探索出一套基金会管理方法。

  曹德旺更是将能在河仁基金会担任理事,看做是一种荣誉。据他介绍,河仁基金会的理事没有薪酬,大家都是来做义工,但是在河仁基金会做理事将是光荣和骄傲的。基金会下面是理事会和监事会,理事会下设有人事行政部、资金管理部、财务部,还有项目管理部针对审核资助项目等四个部门。

  目前已知,河仁基金会的理事名单里包含了诸如招商证券总裁余唯佳、夏大副校长兼商学院院长吴世农、中国银行浙江分行行长陈硕、民生银行私人银行总裁朱德贞、香港基金总裁马雪珍等财经界高管和专家,这些知名的专家将为基金会的保值增值出谋划策,对此,曹德旺自认“他们比我专业”。

  曹德旺没有对基金会理事名单作出更进一步说明,而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两年前,曹德旺已经组成专门的团队来运作河仁基金会事宜。在世界各地雪花般的慈善咨询顾问公司函电中,他选中了厦门大学吴世农院长的管理方案:基金会理事会拟由11-13名社会名流组成,第一任理事长是曹德旺的兄长曹德淦,曹德旺出任理事。下设四个管理机构,分别负责预算和财务管理、慈善项目管理、资产直接项目投资和间接项目投资。

  在章程中没有让亲属和子孙受益的条款,严格程度将不亚于上市公司制度。慈善领域包括助学、救灾、救困、救急、宗教等领域,尤其是农村地区。他估计,基金会上轨道后,每年用于慈善事业的金额将达3亿-5亿元。此前有报道称:针对曹德旺拟成立的“河仁基金会”,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普华永道和安永正在争夺将来的审计权,而德意志银行、汇丰、花旗、高盛等投行均有意角逐信托权。

  股捐过户手续即将完成

  曹德旺已为河仁基金会设立了时间表:准备等到“全国两会”结束后挂牌。一旦挂牌后,一年就会有几十项社会公众报告基金会的运作状况。

  对于这家登记注册已经半年的基金会而言,未来的2个月将极其关键。备受各方瞩目的曹德旺70%的股票捐赠事宜,将争取完成过户手续,因为涉及到股民、国税等多个方面,目前正在走手续,“争取一两个月内完成”,曹德旺自认完成后河仁基金会将成为国内基金会股捐“首创”。

  去年10月20日,财政部首次对企业家捐股行为作出回应,公开了《关于企业公益性捐赠股权有关财务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企业捐赠后,必须办理股权变更手续,不再对已捐赠股权行使股东权利。其意在杜绝股权捐赠中“慈善为假,避税为实”的情况,该通知的出台意味着财政部打开了股捐大门。为此,曹德旺曾特别强调,河仁基金会的财产及其他收入属于“中国全民财产”,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挪用。对于“中国全民财产”的说法,专家表述其实际意义为“社会公共财产”,此为河仁基金会的最大特色。

  曹德旺已为河仁基金会设立了时间表:准备等到“两会”结束后挂牌。一旦挂牌后,一年就会有几十项社会公众报告基金会的运作状况,将透明、严谨进行到底。

  曹德旺说,他将继续做慈善,基金会的成立代表着更专业的慈善道路的开始,但是他即便是捐出个人70%的股票,他也不会裸捐,他笑称“只有企业家对儿子感到绝望的时候才会裸捐”,他不提倡这样一种激进的做法,而已经65岁的他还要为建设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链接

  曹德旺:

  基金会计划培训NGO干部

  近日,曹德旺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说,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都可以纳入河仁基金会慈善救助的范围。并透露,基金会还将计划培训NGO系统的干部。

  曹德旺强调,基金会不直接管钱,将钱下拨给各个慈善机构去执行,自己不做项目。“我们认为直接到第一线救助,需要有很强的力量。”曹德旺说,在福州已经投入的4亿元的项目,现在并未开工,还在设计中。他所指的项目主要是指福州市的图书馆。但在福清建造的学校,现在已经处于收尾阶段,计划明年秋季正式开学。

  对于将怎样管理好河仁基金会如此庞大的数额,实现好基金会的保值增值,曹德旺表示,在基金会中,他只是一个普通的理事,理事里面有好几位财经界的专家,相信能够实现基金会很好的保值增值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