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善需要深扎到土地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0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四川新龙县,天诺慈善基金会抢救保护1700年前的壁画文化艺术品。

  西部一些少数民族聚集地区,由于低氧、寒冷、干燥和紫外线强烈照射,形成与特殊环境相关的地方病,不少人临床检出患有大骨节病。四川阿坝州壤塘县的这位因患大骨节病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图左),已得到天诺慈善基金会的救助。

  “我们不赞成把钱捐出去后就一走了之,而希望帮助一个地方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不断地回访跟进,才能让慈善事业像滚雪球一样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

  ——天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豫颖

  “做慈善这么多年,我们深深知道‘落地’的重要性,只有深扎到土地里,才能长成一棵大树。”天诺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王豫颖表示,通常对一个地方的捐赠他们都要跑三次,一次考察,一次捐赠,一次回访。“为了保证善款落到实处,我们都是亲自把钱和物资送到当地民众的手里”。

  据了解,天诺慈善基金会于2007年底审批,2008年初正式挂牌,经国家民政部批准正式设立,原始基金为人民币1亿元。该团队以前长期奔波川藏线上达10年之久,它是国内对少数民族地区扶贫领域唯一的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成立至今已经以各种方式为少数民族地区捐出逾亿元人民币的款物。

  “非公募”

  倾情少数民族地区

  据介绍,国内目前非营利性私募基金会加上公募基金,在民政部登记注册的一共才88个,而专门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国家级私募基金会,就天诺慈善基金会一个。王豫颖表示,三年来他们通过项目援助、受援人参与培训等方式,为少数民族地区贫困人群提供基础教育、基础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援助,在帮助他们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保护并发展民族传统文化与高原生态环境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

  两年多来,天诺慈善基金会在少数民族地区捐建与扶持的慈善小学已有50多所,建立的卫生站也有四十几个,除此之外,在偏远乡村修建了上百条道路和上百个饮水设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上和文物抢救方面,也做了很多引起国内外关注的工作。

  “造血型慈善,

  让他们发挥光合作用”

  据悉,自2004年6月1日《基金会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国内的私募慈善基金会也接连成立。“私募慈善基金会如果可以良性发展,慢慢地中国社会自然会涌现更多的慈善源泉。”王豫颖理事长表示,他们一直致力于发展“造血型”的慈善而不是单纯的“输血”,因为只有通过规范化的运作,更好地运用基金会的资金,才能真正实现慈善的目标。

  天诺的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启动一些项目前,要进行科学的考察和市场规划,例如根据不同地区的特点,帮助当地发展旅游业,或者通过引导当地土特产的开发和销售,“让自己产生光合作用”。

  “我们不搞作秀式的慈善,也不赞成把钱捐出去后就走,而希望帮助一个地方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并通过不断地回访跟进,才能让慈善事业像滚雪球一样产生越来越大的作用。”王理事长表示,他们在基金会的运作上也不断往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在爱心企业和人士认捐后,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将所认捐的财物,送到援助地需要援助的地点和人手中,并建立可查询的档案,实施严格、透明的捐助流程。”

  致力于

  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神秘的西藏文化一直让世界为之着迷,但因为缺乏维护,许多珍贵的历史文化,包括壁画、建筑和一些非物质文化都面临危机,所以我们一直也在致力于这方面的保护工作。”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直在资助一个关于“人类历史进程”的项目研究,并屡有重大发现,在海内外有较大的影响,被称为“保护第二个玛雅文化”。

  另外,天诺慈善基金会也一直在帮助神秘的藏族文化和藏传佛教的研究,如西藏最原始的苯教的唐卡文化、医学著作,还有《大藏经》的研究等。四川雍仲本教第三十八世活佛在接受访谈时,对天诺慈善基金会近年来在历史文化保护上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与感谢。他说:“天诺慈善基金会不仅在物质上大力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在文化保护方面也尽力支持帮助,这些研究和保护,意义将是巨大的。”

  2009年,天诺支持的考古队伍在尼泊尔挖掘发现了很多4000多年前的历史文物,这些考古发现刷新了国内外许多考古学家的认识。参与相关工作的人员表示:“这些上古文化不仅属于我们,也属于全人类。”(李波 谢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