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视频]对口援疆助圆安居梦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09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联播):19个省市援疆资金的陆续到位,使得记者在新疆采访看到,短短半年时间,在对口支援地区和当地政府的努力下,很多新疆群众的生活已经开始发生明显变化。

  走下10多级台阶,推开院门,就进入了坎吉姆大妈家。随着拜城县县城的不断改造,紧邻公路的坎吉姆大妈家深陷在路基下面。

  坎吉姆:这房子现在一下雨就漏水,受修路的影响,面积也越来越小。

  本台记者杨潇:走在拜城的这个一社区,我们随处可以看到像坎吉姆大妈家这样的老房子,住在这里的人都是低收入群体,对于他们来说,改善居住条件是最大的愿望。随着援疆的启动,这个愿望变得可望又可及了。今年,这一片居民将完全搬迁,告别低矮的平房,住上新楼房。

  听说年底前就能搬进新家,坎吉姆大妈在高兴之余,又有点担心,因为她不知道到时候能不能买得起新房。因此,她找到第一批住进新房的买买提大叔家去了解情况。

  伊利亚孜·买买提:原来的房子(政府补偿了了)五万五,这个(新)房子五万七,我就掏了2000块钱。

  坎吉姆:每个人都一样,都能住上这样的楼房,我觉得挺好

  买买提说,他的这个新家,有62平方米,水、电、地暖、天然气样样齐全。

  伊利亚孜·买买提:(燃气炉)没有用过,我们煤气也没用过,这个好啊。这个房子又亮又干净,又暖和。

  本台记者杨潇:根据浙江援建的同志介绍,他们将用三年的时间,让居住在这里的1000多户棚户区居民尽快住上新楼房。我的同事王晓洁也在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做相关的采访,我们看看她那边的情况。本台记者晓洁:我看到你那边的房子非常有当地的特色?对呀,我现在是在一户哈萨克斯坦的牧民的房子面前,所以你看他们的墙上,这些墙饰就具有哈萨克族的特色。那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这里开展的牧民定居工程,会针对每一个牧民不同的特点来设计具有自己民族浓郁特色的定居房。

  哈萨克族老人达列力汗热情地把记者迎进了自己家,在这个冬天里,屋内温暖而舒适。

  达列力汗:高兴,现在好了,房子、圈、电、水都有,都好。

  记者注意到,达列力汗在对新家的满意度评价中,圈排在了电和水之前。其实,他们家当初决定是否搬家的时候,达列力汗是主要的反对派,他操心的正是自家的羊。但后来,每家都给配建一百多平方米羊圈的设计方案说服了老人。

  记者:这个大小够用吗?

  达列力汗:够用。

  阿曼尔汗:原来没有羊圈,羊很冷,现在多好啊,暖和,羊也有房子了。

  湖北援建的同志说,牧民定居房的建设首先是尊重牧民意愿,根据自愿报名决定建多少。首批300套定居房大受欢迎,现在博州各市县都有大量牧民报名登记要下一批的定居房;而湖北又在考虑用更多的方式吸引牧民定居。

  湖北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彭军:我们想还是要摸着石头过河。在2011年牧民定居的这个工作当中,根据每家每户的不同的情况区别对待来加以建设考虑。

  未来,博州的规模养殖户可能会拥有建在大牧场旁边的定居房;跟着子女进城养老,家中不再放牧的则可能获得在城镇买房的购房补助。

  目前,在新疆伊犁,江苏进行的“富民安居整乡推进工程”,已经让1728户人家喜迁新居;在阿勒泰,吉林实施的牧民定居工作,将使9000多户牧民改善居住环境。到2015年,全疆困难地区70万户农民安居和10.6万户游牧民定居将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