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互动 >

什么是微公益?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公益事业被认为是人类社会文明与进步的标志之一。从1889年钢铁大王卡耐基发表《财富的福音》以来,我们似乎已经默认了这样一个事实:所谓公益、慈善只是财富在“社会团体”内的再分配。所以,我们一边指责富豪们捐钱太少,一边自己照样与公益“绝缘”。
       随着社会的进步,目前的公益正从传统的企业型公益、事业型公益向平民公益转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开始加入并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于是一个平民的草根公益应运而生,它就是“微公益”。
     微公益顾名思义就是从微不足道的公益事情着手、强调积少成多。虽然你没有亿万的身价、也没有强大的社会影响力,但是这并不妨碍你从事公益事业,微公益给你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将人们的微不足道的爱心汇集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强大的社会力量。
     国外的微公益网站有FreeRice等,目前从事微公益的渠道在国内还并不是很多 ,主要有茶缸儿等。虽说走进公益创业的时代,但别以为戴上公益的帽子,靠着人民群众的一点“恻隐之心”,就能让你的组织持续运转!如果你的模式不够吸引力,照样没人为你埋单!所以如何能将微公益与可持续发展中寻求切合点至关重要。
       微公益的本质是希望通过各种活动,让大家产生公益意识,用公益的思维去生活,这样才能起到公益所追求的“公众付出、公众受益”的效果。所以我觉得我们的媒体在宣传公益活动的同时,应该更注意提醒大家关注公益的本质,建立公益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用公益的思维去生活,生活处处皆公益。
     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微公益”,强调的是全民参与并创造价值。它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自上而下的大众性、草根性、迅速传播性,真正实现了公益的平民化、常态化。“微公益”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仅推动了平民公益事业的发展,更传递了一种人人公益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