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阜阳太和公布利用残疾儿童行乞细节:2万买童 夫妻协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网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贾玥)在对媒体曝光的拐卖、虐待、组织儿童乞讨事件展开拉网式排查近3天后,安徽阜阳太和县委宣传部9日向人民网记者透露,目前已侦破案件两起,打击处理利用残疾儿童乞讨违法犯罪人员5人,其中刑事拘留1人,治安拘留4人。

  太和县官方提供的信息显示,目前侦破的两起案件同属夫妻合伙作案。

  据介绍,现年61岁的宫集镇集南村村民宫春风,2006年以4000元价格从马集乡西张村张庆林手中买下其养子——5岁残疾男童楠楠,从当年10月起伙同其妻随继荣长年带该男童在湖南岳阳、长沙、怀化等地乞讨。作为交易筹码,宫春风分5次付给张庆林现金共计2万元。

  另一对作案“夫妻档”宫保华与魏永琴均为宫集镇宫小村徐桥自然村人。2010年10月至11月期间,两人让抚养的15岁女童宫倩倩坐在自制的木质平板车上唱歌,沿上海、南京等地行乞。

  “目前宫春风已被刑事拘留,张庆林、随继荣被处治安拘留15日;对宫保华、魏永勤处以治安拘留15日、罚款1000元处罚。” 太和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记者发稿时,太和县官方始终强调尚未发现有拐卖儿童集团和据点,以及以行乞为目的通过泼硫酸、用刀致残、关笼子等残害虐待儿童现象。2月7日,宫集镇政府曾下发通告,敦促组织、携带残疾儿童外出乞讨的人在10日内自首;在另一份《规劝返乡接受调查一封信》中,要求未有上述违法犯罪的外出人员应及时配合公安机关调查。

  但当记者致电宫集镇派出所所长徐晓辉了解最新进展时,他拒绝做出任何回应。

  早在2003年,《新民周刊》记者就率先披露了宫小村盛行利用残疾人外出行乞,并把这个村落称为“瘫子村”。尘封多年的宫小村租残童行乞“致富”一事之所以再掀狂澜,与目前正在微博上进行的一场“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无不关系。在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的倡议下,目前该活动已经收到各地网友提交的千余张照片,并有4名家长在照片中发现了和自己孩子长相相似的乞讨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