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孤残儿童:在寄养家庭的第一个新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王也)“大家笑一笑,一,二,三,茄子!”闪光灯闪烁,一张幸福美满的全家福定格。大年初一,太原市南社村张志英一家人用数码相机,记录下全家人快乐的瞬间。与往年不同,今年的全家福里多了一个叫福福(化名)的小家伙。

  福福是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残疾孩子,现在只有9个月大。去年,6月10日,本报与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联合组织“为孤残儿童找个家”活动,帮助福利院的孤残孩子寻找寄养家庭。活动启动后,共有百余名热心市民报名咨询,通过福利院的严格审查,最终为16个孩子找到合适的寄养家庭。

  当时只有两个多月大、患有唇腭裂的福福找到了自己的寄养妈妈张志英。张志英,46岁,曾是小学老师,现在与丈夫一起做生意,家境富裕,有一儿一女,女儿在山西师范大学上学,儿子上初一。

  福福来到新家后,受到了全家人的精心照顾。去年,8月10日,福利院安排福福做唇腭裂手术,张志英一家人在医院陪侍了半个月,福福出院后,张志英又用特制的奶嘴给他喂奶,每天还要给福福按摩。一个多月后,福福的伤口愈合,外观看起来和健全的孩子一样,而且身体也越来越健康。现在福福的体重已从刚来时的8斤多长到22斤,并且开始长牙,他总是喜欢咬妈妈和姐姐的手磨牙。

  福福不仅生活上受到了很好的照顾,更重要的是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别人家孩子有的,我儿子也要有,他要有正常孩子的童年。”谈起福福,张志英总是说“我的儿子”。张志英的儿子、女儿也把福福当成了自己的亲弟弟,张志英家的电脑桌面是福福的照片。在张志英女儿的空间里有200多张福福的照片。

  过年了,张志英给福福买了一身新衣服,还亲手为福福打了毛衣毛裤。“这是我儿子在家过的第一个年。”张志英说。福福的姐姐把全家人过年的过程录像、拍照。“福福总有离开的一天,我想留下孩子的照片和视频作为纪念。将来无论孩子去哪儿,我都希望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张志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