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北京市中小学校开始试点《志愿服务手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使中小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北京市中小学开始试点《志愿服务手册》教材。这是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的。

  《志愿服务手册》教材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织编制,共分两册。其中,小学教材名为《学做志愿者》,中学教材名为《践行志愿者》。教材图文并茂地向中小学生介绍了志愿者、志愿服务的基本含义,并用学生身边的典型如环保明星袁日涉等讲述了志愿服务事迹,还推荐了适合学生参加的志愿服务的具体内容,旨在倡导中小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服务社会的各项活动中,从而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及社会参与意识。

  目前,《志愿服务手册》正在西城区和昌平区的4万名小学生和2万名中学生中进行试点,东城、海淀、丰台、石景山、密云和大兴区的部分学校也在参与。据悉,试点主要采用课内外相结合的方式,课内以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和品德与社会课程为依托,结合《手册》内容进行志愿服务精神教育;课外结合学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实践,通过实验摸索出一套区域性学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的有效经验和实践模式。按照计划,《志愿服务手册》明年将在全市中小学推广。(记者贾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