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微博求血上演生命接力 患者重生难掩“血荒”之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血荒背后的思考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周宁、王思海)2月12日零时50分,经过16个多小时的手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手术室的指示灯终于熄灭了,喜讯传来:患有“骶骨高度恶性肿瘤”命悬一线的金孝忠手术成功。已怀有身孕4个多月的妻子谢友兰流下了热泪。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获悉,在金孝忠重生的背后,上演着一场“微博求血”的生死营救大接力,而感人的救人故事也反映出“血荒”带来的社会问题。

  微博求血:3000毫升救命血在哪里?

  1月8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来自赣州的金孝忠近期腿部剧痛、大小便功能失禁,被当地医院诊断患有罕见的“骶骨高度恶性肿瘤”,妻子谢友兰立即带他到北医三院救治。

  “癌细胞随时会转移扩散,必须尽快手术才能保命。但患者骶骨部位有大血管,术前须准备至少4000毫升O型血。”院方对谢友兰说,“我院储血有限,仅能供血1000多毫升,唯一办法是你们自筹血3000毫升。”

  谢友兰感到十分无助,但“孩子不能没了爹!”在北京举目无亲的她没有放弃,疯狂向亲朋好友电话求救,终于通过曲折关系联系上在北京工作的朱早生。

  1月28日,朱早生通过“北京妈妈网”新浪微博发出第一次呼救:“人命关天!孕妇谢友兰,她老公正在北医三院等待肿瘤手术,因缺O型血,无法手术,随时危及生命!若有朋友是O型血,身体条件允许,尽快电联她!大家紧急行动起来,尽快转发,感谢!”

  一时间,网友从四面八方赶来: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大家一起转!”网友“闹闹猫”说。

  “这是一位怀孕妈妈,请O型血给力!”网友陈少峯转发道。

  “我是O型,加班中,我愿意献400cc,医院怎么走?有点儿感冒能行吗?”网友“敦敦~”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