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姚安震区百栋统建房90栋需重建 县长被免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云南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急盼的救灾房,90%不合格!

  去年7月13日,本报率先以两个整版刊登了《姚安震区“统建房”开裂》《“三次要求停工都遭拒绝”》的报道,披露了刚刚经历2009年一场6.0级地震后的姚安灾区,因人为因素再次导致“家破”之灾。

  以当时的监理方说法,在二标段100栋房子中发现11栋不合格,愈10%的概率已经非常严重,然而令人发指的是——最终居然有90栋房不得不拆除重建。这样的建设丑闻,如何能让刚经历了地震的灾民安心,又如何对得起治下百姓的信任。背后是否深藏钱权交易我们不得而知,但事件凸显出的施工混乱、监理困难、无视百姓利益的丑态已跃然纸上,不容辩驳。

  房屋推倒不难,重建不难,难的是重建百姓心中勤政为民的责任政府形象。

  楚雄州姚安县官屯大村的地震统建房开裂下塌的事情,经过本报率先报道出来后,立即引起了中央、地方等各级媒体的高度关注,从当地政府到中央,也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中央领导批示要严查此事,县长、副县长以及各相关部门的领导都受到了相应的处分。经过有关部门的检测确定,光二标段100栋房子中就有90栋房子要拆除重建。现场总指挥吕副州长表示,90栋房子要在今年5月份全部完工,让村民尽快搬进新房。

  村民:州县领导道歉,问题房全拆了

  “太感谢媒体了!太感谢记者了!统建点的所有问题房都全部拆除了,重新修建新房。”昨日下午,姚安县官屯大村的村民李先生打电话给本报记者,他代表全村的村民,表达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李先生称,地震统建房开裂下塌的事情,经过本报率先报道出来后,立即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建设指挥部的重视,将其中开裂下塌最为严重的10多栋房子立即拆除了,重新修建成新房,这些村民的心里算是暂时踏实了些。随后的问题又出现了,陆续有更多的村民发现自家的房子出现开裂下塌的情况。村民再次开始四处反映,中央、地方等各级媒体高度关注,从当地政府到中央,也再次引起了各级政府部门和领导的高度重视。

  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前的几天,楚雄州委州政府、姚安县委县政府等领导来到官屯大村统建点,召开群众大会,州委书记、县委书记等各级领导,分别向参加大会的群众赔礼道歉,对于没有把村民的房子建盖好,分别表示对不起村民,要将这些检测不合格的房子拆除后重新修建。州委领导表示,此事引起省委省政府和中央领导的高度重视,批示要严查此事,处罚相关责任人。并当场宣布省里的文件,姚安县县长就地免职,分管该项目的副县长停职检查,指挥部的主要负责人及县安监局副局长、质检站站长、民政局副局长等被拘留。在场的数百名群众在听完这个信息后,当场就鼓掌欢呼:“感谢党中央!感谢各级领导!”大会上同时宣布成立新的建设指挥部,由吕副州长担任现场总指挥,从州县各个部门抽调精干人员组成新的指挥部。群众大会一结束,指挥部就进场开展工作。

  副州长:拆后再建房仍有不合格,再拆

  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现场总指挥吕副州长,他正在工地上忙碌着,只是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工程的进展情况。吕副州长说,自己是1月5日来的,当天就把自己的办公室搬到了工地,在做好村民的宣传工作的同时,立即进行前期的施工筹备建设工作。经过权威部门的检测,光二标段100栋房子中就有90栋房子的质量不合格,上次拆除后重新修建的10多栋房子中,也检测出部分不合格的房子,必须要拆除重建,按照上级领导的要求,这90栋房子必须在今年5月份全部完工,128平方米的面积哪怕一平方厘米也不能减少,而且要按质按量地建好房子,让村民尽快搬进新房。

  按照规定,由于房子的质量不合格,必须由原来的施工单位承担全部责任和损失。所以,还是由原来的施工单位拆除重新修建,政府和村民不再补贴一分钱。指挥部春节只放了3天假,所有工作人员都没有回家过年,从大年初四开始,工地上就开始正式施工,对这些质量不合格的房子进行拆除,施工队是昼夜施工,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也是24小时坚守岗位。到目前为止,90栋房子,已经拆除了一半。另外几个标段的房子,相关部门正在对房子的质量做进一步的检测,检测的具体结果还没有出来。

  宣传部:确实听说中央要严查此事

  “确实听说是中央领导批示了要严查此事,但具体是中央哪个领导批示的,我就不清楚了。”楚雄州委宣传部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中央领导的批示都在省领导的手中,他们是无法看到和拿到的。当时是根据中央和省里的文件精神要求,以及中央和省领导的批示,对姚安县县长、副县长,以及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做出了相应的处分决定。同时,云南省委省政府也成立了一个联合工作调查组,对此事展开全面详细的调查,目前,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