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上海每年20万只流浪猫被杀 保护组织呼吁减少遗弃宠物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岁末年初,对于呼吁让更多的人参加到拯救流浪猫的小动物保护人士而言,广东省某些地区热闹的“猫宴”和河南一些制作猫皮的工厂加班加点,使得他们一年的活动变得如此徒劳。

  流浪猫问题这两年已表现出社会隐患的迹象,虽然这个社会问题近年被频频曝光,但问题不仅没得到解决,反而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体不断壮大,个中矛盾不得不引起众人的思考。本报记者通过近一个月的调查,绘制出一幅流浪猫产业链图,并在图上将产业链各个环节上的现象和主要矛盾展现出来,也希望通过此图能引起社会家庭理性的关注,参与到解救流浪猫的行动中。

  沪每年20万只流浪猫被宰杀

  1月18号,上海迎来入冬以来最大一场雪,入夜后的光启路148弄内格外安静,除了弄堂里偶尔传来的一两声猫叫春的声音。

  光启路148弄,被爱猫人士称为上海三大猫贩基地之一,在这个弄堂的一间民房内,屋内男主人已不知去向,仅有一位老人和一位小孩在家中看电视,他们旁边有几只被关在简易竹制笼中的雄猫,屋外还有几个被雪掩盖但仍依稀看见血迹的装猫笼子。

   一位长期与猫贩子斗争的阿姨说,临近春节,猫贩子的活动会更加频繁,尤其在下雪天流浪猫更容易被捕捉时。

  “流浪猫产业链”一直被媒体所关注,尤其2010年初,一部名为《三花》的纪录片,以极其感性的角度,通过纪实、血腥的镜头揭示出“流浪动物产业链”存在,这条产业链包括了捉猫、贩猫、运输、杀猫、猫皮和猫肉的终端市场等环节,并且产业链的所有环节都已接近专业化、组织化的程度。

  “流浪猫产业链”规模究竟有多大,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统计数据,但上海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张毅为记者提供了这样一组数据,或许能从侧面反映出产业链的规模。“我和上海本地爱心人士曾多次组织营救即将被运走的流浪猫,每次截获下来的流浪猫有500至1000只,另外我私下也和一些猫贩子聊过,据他们说上海地区每天至少有一车流浪猫运往广东地区,而每车数量均在500只以上,全年不断,如此统计下来,上海每年至少有超过20万只流浪猫被贩卖、宰杀。”

  面对这样的非官方数据,张毅和一些动保人士除了震惊,更表现出了对未来的担忧。“虽然身边随处可见的流浪猫目前并没有给社会、给人们的正常生活秩序带去太大影响,但我们不能忽视的是一只雌性的狗或猫每年可以生产十二至二十只幼犬或幼猫,流浪的狗或猫产崽的数量会更多,目前上海流浪猫数量又是极其庞大,有了这样的基数和增长的速度,在未来终会创造出一个庞大的群体而威胁到人类的正常生存,流浪猫的问题已经需要引起全社会的关注了。

   以上海地区流浪猫输出的保守数据,再延伸至流浪猫输出大省湖北、湖南、河南等地,这都说明流浪动物产业链发展多年,产业链已成熟并达到一定规模,即便存在灰色地带多年的产业链被曝光后,遭到社会各界的反对和阻挠,但在高额利润的驱使下,流浪动物产业链并没有受到多大影响,反而在这两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峰。

  绝育成为最快捷办法

  一边是极少数护猫队的阿姨们采取暴力、“耍无赖方式”解救有限的流浪猫,这样的组织和个人正成为解救流浪猫的主要力量,一边是在有限的法律资源、高额的立法成本下,《反动物虐待法》的久孕不育无法为流浪猫问题的解决提供根本依据,多重矛盾下,使得拯救流浪猫的行动依然在曙光中徘徊,当然这并不意味着现在所能做的仅仅是等待法律的出台。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国内没有肉猫养殖场,猫肉市场只能靠偷家猫和流浪猫来保证货源,现有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也必然不可能为其提供卫生检疫证,任何一只所谓的“肉猫”,不可能作为合法的农产品,完成贩猫、杀猫、猫肉销售的所有程序——除非是非法的,这也就意味着这条产业链是非法存在的,或许我们不必等到《反动物虐待法》的出台,有关部门就能从中斩断任何一个环节,迫使产业链中断就完成对流浪猫的自我救赎,但这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不在职责范围内业务无疑会导致行政与管理成本的增加,很难有部门愿意参与到执法当中。

  也正因为如此,有效扼制流浪猫产业链规模的扩张很难从诸如杀猫、猫肉和猫皮销售这样的中间环节入手,其最直接的原因是目前还没有法律、法规提供依据,没有专门部门、机构来管理,更因为如此,在爱猫人士和猫贩子冲突时,猫贩子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请出示任何一条法律、法规证明我贩猫是非法的,或去找相关部门来查处我,否则不要纠缠我。”面对如此精准的结论,也导致许多阿姨情绪失控,不得不采取无赖、恫吓,甚至暴力的极端方式去面对猫贩子和政府相关部门,最终护猫行动落的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

  面对这样的情况,减少流浪猫来源成为越来越多的动保人士认为现行条件下下最直接操作的方向,给流浪猫做绝育手术就成为其中最为快速的方法。PAWPA(流浪伴侣动物保护会)的创始人谢燕就是其中的倡导者。

  谢燕对本报记者说,流浪猫的二代繁衍、三代繁衍正成为流浪猫群体的主要构成者,这个源头的解决将最大程度缓解人和流浪猫之间的冲突,尽管政府现在没有给猫强制绝育的部门,但相对低廉的费用并不影响事情的可操作性。

  香港是流浪猫绝育较为成功的地区,香港爱护动物协会是协助减少流浪猫的主要机构。香港爱护动物协会外展事物总监柳俊江说:“在香港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流浪猫绝育计划,通过我们召集全港各区的志愿者,协助捕捉流浪猫绝育,再放回原居地。该计划已进行十年,约有二万九千只猫接受绝育。绝育计划使小区流浪猫透过自然死亡减少,解决人和动物间的冲突。我们亦正努力将计划推广到流浪狗身上。”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