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一号提案”锁定的民生期待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08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两会”正式开启大幕。而在3月2日,全国政协“一号提案”也已敲定,农工党中央《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最终首先提交。由此,今年全国政协的“一号提案”再次锁定民生议题。(3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

  据悉,历年来,政协“一号提案”都是当年“两会”的一大焦点,往往反映当年社会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在不久前,人民网推出的“2011两会调查:你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显示,“社会保障”成为最受网民关注的民生议题,排在“十大热点话题”首位。这种背景下,农工党以“社会保障”为关键词的民生提案,成为“一号提案”,显得顺理成章。

  其实,今年关注“社会保障”议题的,“一号提案”并非唯一,其他类似提案还有许多。如民盟提交的“关于完善农村养老保险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全国政协委员黄方毅提交的“关于纠正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长期偏低的提案”等。而在“社会保障”之外,涉及其他重要民生议题的提案,同样十分密集繁多。据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新闻发言人赵启正日前透露,民生问题仍是今年政协委员提案的焦点,尤以房价、医疗、教育、交通等问题最受政协委员关注。

  而从目前我国的民生现状来看,此次全国政协会议,民生议题之所以会成为“一号提案”为代表的政协提案锁定的目标,也从一个侧面再次反证、启示了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虽然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民生问题的重视,许多此前长期积累的民生问题已在逐步着手解决(如楼市调控已空前严厉地展开;新一轮的医改、教改,也在渐次推进),但与“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的民生理想,以及社会公众普遍的民生诉求相比,目前的民生实际仍然还有差距,还不能充分满足人们的全部民生期待。

  因此,对于新一轮以“锁定民生”为重要特征的全国“两会”,人们不能不寄予更多深厚的期待。一方面,期待进入“两会”的各项民生议题,不仅能被作为提案议案提出,而且能得到充分彻底地讨论、置辩——将其中的问题、难点、对策,尽可能地谈透、厘清;另一方面,在此基础上,期待包括社会保障在内的民生议题,不仅成为被讨论商议的对象,而且最终也能成为会后行政作为的对象——将“两会”的会议成果,真正转化为现实中摸得着看得见的民生福祉,不断推动“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的民生理想的兑现。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