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贫困线”是该水涨船高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紫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沈雯在递交给全国两会的提案中称,太低的贫困线让过亿居民人为“被脱贫”,建议现有贫困线应至少提高一倍至2400元以上。(3月3日《东方早报》)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公布的报告显示,在目前仍采用国内自定义贫困线的86个国家里,贫困发生率最低的是中国,2009年为4.2%,大大低于86国平均水平的37.4%。然而,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1985年,中国将人均年纯收入200元确定为贫困线,2009年这一标准提高到1196元,24年来增长约5倍;而在此期间,中国GDP由7780亿元增至33万亿元,增长42倍!

  孩子的身高长了,CPI早就跑步前进了,贫困线却仍没有太大的长进。据说,我国贫困线标准的制定,长期都依据每人每天摄入热量2100大卡路里来推算——1985年首次测算贫困线时,在整个基本温饱的测算体系中,食品消费占到60%,而在1997年调整时,食品开支比例高达85%。恩格尔系数如此之高,从很大程度上说,我们的贫困线仍只是一条保障“吃饭权”的贫困线。

  即便是这样,在社会保障僧多粥少的现实语境下,贫困补助中的很大一部分,也许未必能用到“吃饭”上:医疗要花钱,教育要投资,住房要支出……凡此种种,基本生活需求并不会因为“贫困”的身份而可以忽略不计,相反,这些往往是“贫困”的根源或诱因。

  国际惯例来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确定的标准是,日均消费低于1美元属于“绝对贫困”。2009年,我国新贫困线1196元启用后,贫困人口从2008年的1479万增至4300多万人口;但如果按联合国标准计算,这个数字应是1.5亿。也难怪沈雯委员说,有过亿人没有被划分在贫困人口线,人为地“被脱贫”。

  贫困线与贫困人口是个此消彼长的关系:贫困线脚尖踮得高一点儿,贫困人口的数字就下去一点儿。也许这还不是最关键的,重要的是财政于“贫困救助”上的支出就能省出不少,公共政策也就无须为偏高的“贫困人口”而操心。这些年,我们常困惑于一个悖论,甚至党报也开始反思这个问题——在明明算不上弱势群体的那些人里面,为什么“弱势感”会悄然蔓延?幸福像花儿一样,只不过是朵塑料花,你又如何闻得出花的清香?

  贫困线是该水涨船高了。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贫困线以下人口由2008年的3980万上升至2009年的4360万,每7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需接受政府救济。眼下,我们有全球第二的经济总量垫底,贫困线稍稍“长点个儿”,让弱势者享受国民经济的庇护,这也是“十二五”民生利好中的应有之义吧。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