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发起"绿化祖国·低碳行动"倡议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1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森林是人类的摇篮,也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森林年”,也是我国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开展三十周年。在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到来之际,为倡导公众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共建美好家园,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发起“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公益活动,正式启动首届“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

  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生态威胁之一。应对气候变化,拯救地球家园,是全人类的共同使命。林业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地位,已被纳入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进程。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评估报告中指出,林业具有多种效益,兼具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双重功能,是未来30~50年增加碳汇、减少排放成本较低、经济可行的重要措施。因此,在应对气候变化的新形势下,公民参与植树造林活动被赋予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新内涵,是新时期现代林业建设的新使命。

  公众参与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活动,是我国生态建设的伟大创举。30年来的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成就巨大。截至2010年底,全国义务植树人数累计达126亿人次,义务植树587 亿株,折合造林面积约4000万公顷。1980年~2005年,我国通过持续开展造林和森林经营、控制毁林,净吸收和减少碳排放累计达到51.1亿吨,在减缓气候变暖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尽管如此,当前我国的生态环境仍然比较脆弱,全国尚有4000万公顷宜林地需要造林绿化。这些宜林地大多地处偏远山区且立地条件差,水资源短缺,适生树种少,造林难度大,专业化要求高。非专业的城乡公民亲自去植树造林不仅成本高、碳排放多而且效果差。因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启动以“购买碳汇”、捐款造林为主的“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为广大公众搭建一个“足不出户,低碳造林”,参与绿化祖国、履行植树义务的专门平台。由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组织实施专业造林,不仅能够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还能够减少每个人都到现场植树以及组织相关活动造成的碳排放,是目前国际倡导的低碳造林方式。这种方式已经率先在北京、温州等许多地区推广,广大公众积极响应,实践效果良好。

  为此,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在全国16个市(县)部署了个人捐资碳汇造林基地。公民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造林地点和植树株数,通过网上捐款、银行转账、邮局汇款等多种方式向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捐款“购买碳汇”。捐款成功后,捐款者姓名、造林地点、植树株数以及获得的碳汇量等信息将在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官方网站上公示,公民即可从该网站下载或打印“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绿化祖国•低碳行动’植树节项目碳汇购买凭证”。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已经建立了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规则接轨的包括碳汇生产、计量、监测、核证、注册的标准体系。企业和个人均可捐款到本基金会,实施碳汇造林、森林经营、森林保护等项目。林木所吸收的二氧化碳记入企业和个人碳汇账户并在网上公示。碳汇账户上的每一吨二氧化碳都有一片相对应的树林。这片树林除了吸收二氧化碳外,还具有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生态环境等多重效益。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节。让我们共同携手植树造林,以公民应有的生态意识和自觉行动,为绿化祖国,低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

                           二〇一一年三月十一日

公益关键词:

          

         低碳         艾滋病     戒烟     无偿献血     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