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济南公交播放雷锋歌 引发几代人共同回忆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东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昨天C6版报道的《公交车厢里响起雷锋歌》引起了许多读者的关注,“这些歌现在已经很少能听到了,时隔多年再听到,尤其是在公交车上听,感觉特别激动!”今年51岁的张阿姨说。

  看到本报报道后,昨天,K109路的部分车辆也开始播放起了雷锋歌。“我们车况比较好,老年乘客比较多,乘客群相对集中。而且我们的几位驾驶员利用休息时间都会在车厢里义务导乘,比如驾驶员陈大伟就和很多常坐车的乘客成了朋友,今天在车厢里大家在他的带动下都唱起来了。”济南公交电车七队的彭书记笑着说。

  “还确实有不少年轻人对这些歌不太熟,比如《雷锋 我们的战友》这首歌,是一部电影的主题曲,在很多年前是非常流行的。”彭书记告诉记者。就像前段时间《李雷和韩梅梅之歌》引发了“80后”集体怀旧一样,这些雷锋歌曲也引发了绝大多数“70后”、“60后”、“50后”对于那个年代的共同回忆,“雷锋热”再次出现。

  “我们听到这些歌真的很激动,可能你们年轻人不太能体会到。你看我们这些坐车的都跟着唱起来了,确实是发自肺腑。”不少乘客表示,虽然彼此之间并不认识,但是这些带着共同记忆的歌曲像纽带一样,瞬间拉近了人们的距离。

  让座更需乘客自觉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 张梦尧)昨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纷纷就此事在本报微博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不少网友称赞公交车厢播放雷锋歌的行为,认为此举值得推广。也有网友表示,播放歌曲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但文明乘车更需要靠自觉。

  海南网友:感人的情怀永不过时!顶!

  网友“小猫”:但愿雷锋不要只在三月出现,让他永远活在我们的身边。

  山东网友:在公交车上让座已经成习惯了。放不放都一样,都会有人让的。

  济南市网友:在济南让座根本就不是什么事,这种情况太多了。每当上来老人、孕妇或者带小孩的乘客时,司机都会按提示音,被让座的都会由衷地说谢谢,让座的也不觉得有强迫感,这点做得很合适。我觉得在这点上,全国大多数公交都应该学学济南公交。济南公交的管理和司机的素质总体讲在全国处于上游——一个在济南生活九年的外省人的感觉。

  网友“一杯清茶”: 济南让座的是不少,但城市文明不仅体现在让座上,还需考验市民的综合素质。(记者 张梦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