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30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窦玉沛:此举有利于推动儿童福利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3月26日,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揭牌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启动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中编办副主任张崇和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揭牌。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启动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并讲话。

  窦玉沛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的更名有利于整合资源,创新机制,推动儿童收养工作建立较为完善的服务体系,推动儿童福利从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

  据介绍,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一套集机构养育儿童、机构代养儿童、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家庭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民间养育孤儿等类型的全国儿童福利信息数据库管理系统,包括儿童基本信息、家庭或监护人信息、儿童照片、儿童身份证明等图文信息,不仅实现全国各地及时、准确、动态、实时地掌握儿童信息,还可以及时记录和汇总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发放和补助情况。通过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的开发、管理和维护,可以实现对全国孤儿数量的精确统计、实时更新,对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的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保证国家财政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公平、有效使用,为我国儿童福利保障对象向困境儿童、向所有儿童拓展、实现我国儿童福利事业顺利转型提供决策支持和技术保障。

  会上,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鞠萍受聘担任“中国儿童福利爱心大使”。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还向留守儿童、受艾滋病影响儿童以及福利机构的孤残儿童捐赠70万人民币和价值400万元的医疗、康复设备和室外活动器材。

  (民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