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修锅补盆挣钱助贫助残 退休工程师13年添15“儿女”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08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石家庄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多挣些外快做慈善,张智经常走街串巷修补锅盆。记者 李莉雅 祁鹏娜 摄

画京剧脸谱是张智的爱好,现在也成了做慈善的“副业”。

  昨日一大早,75岁的退休工程师张智就带着自己的“家伙式儿”出了门。十几分钟后,他来到了(石家庄)信达花园小区,开始为居民们修锅、补盆。

  一个退休工程师怎么成了补锅匠呢?有认识他的人经常这样问他。对此,张智总是笑着说:“因为家里的孩子多,我得挣点外快补贴家用啊。”

  张智口中的孩子,其实是他资助的15名贫困学生,从1988年至今,平均每年他都要多一个“儿女”。他和老伴儿的退休金并不宽裕,所以他就开发了补锅、卖脸谱、挖野菜等“副业”筹集善款,来帮助贫困学生。

  13年添了15个“儿女”

  1994年,张智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三研究所退休。1998年1月,报纸上刊登的认捐贫困学生的报道吸引了他的目光,在十几个学生中,行唐县的付伟引起了他的注意。

  付伟两岁时失去父亲,随后母亲改嫁,一直靠远房亲戚和乡亲们照顾。“这孩子太不容易了。”张智一阵心酸,他当即带着衣服、床单、学习用具等物品赶到行唐。看到付伟很有灵气,他便接回家中管吃管住。就这样,除了亲生儿子外,张智又添了一个“儿子”。

  从1998年开始,张智每年都从报纸上找一名媒体报道的贫困孩子进行资助。石龙刚、韩阳慧、韩彦伟、常永哲、张学友等14名贫困孩子,也陆续成了他的“儿女”。

  修锅补盆筹善款

  1998年那年,张智一下子资助了付伟和石龙刚两个孩子,而这一年,他的儿子正读大学,也需要用钱。当时每月只有570元退休金的张智,感到有些吃力。

  做京剧脸谱、捏泥人一直是张智的业余爱好,为了挣些“外快”做慈善,他把爱好变成了“副业”,开始在街头摆摊售卖脸谱和泥人。有一段时间,脸谱生意不好做,他便骑一个多小时自行车到南高基附近挖荠菜卖,十几天赚了三四百块钱,都给了资助的孩子。

  后来,张智又学会了修锅补盆。“刚开始觉得脸上有些挂不住,怎么说我也是个退休工程师。可后来想一想,挣钱也是为了做善事,没什么不好意思的!”张智说,靠这些“副业”的补贴,自己的慈善事业得以坚持了下来。

  助学、助残成了“瘾”

  每年都要认一个“儿女”,结一家“亲”,这是张智给自己定下的任务,他笑称自己是上了“瘾”。

  他资助的15个孩子,大部分是石家庄市(县)的,还有几名是保定、邢台的,是张智通过亲朋好友结识的。除了资助贫困学生外,张智还将爱心扩展到助残、助孤等慈善事业中。

  十几年来,在助学、助残、助老上花了多少钱,张智根本记不起来了。“我不是记忆力不好,而是觉得根本没必要记,做善事嘛。”张智说,农村孩子上学便宜,那时候每个学期送去五六百元就完全够用了,后来越来越多,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就更是没数,经常是一包包送过去。

  助人为乐颐养天年

  “虽然我平时叫张伯伯,可在我心里他像爸爸一样。”行唐县龙州镇石段庄村的石龙刚说,父亲去世后母亲独自拉扯着他和哥哥妹妹,因家境太困难面临辍学时,张伯伯出现了,他让兄妹三人收回辍学的念头,供他们读书,毕业后又为哥哥、妹妹的工作奔走。“在张伯伯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人摆脱了困境,现在生活得很好。我以后也要多做善事,回报社会。”

  “很多人觉得,吃好、穿好就是颐养天年,可我觉得,有爱心、乐奉献才是真正的颐养天年。”张智说,他相信有很多跟自己想法相同的人,坚信助人为乐的队伍会越来越壮大。(记者 李莉雅 祁鹏娜 实习生 王驰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