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慈善问题实质为社会开放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3: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人均可支配收入来看,中国毫无疑问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而且贫富差距甚至有拉大的趋势。这对于慈善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出现了新的机会。可喜的是,中国新富起来的企业家的慈善之心正步入一个新的上升通道。2010年5月,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先生以个人名义向西南五省区灾民捐款2亿。尽管其“只收3%的管理费”的要求看起来颇为苛刻,但他对于慈善的认真态度值得赞赏。

  此外,被称为“暴力慈善”的陈光标也同样如此。不过,现实的问题是,慈善在中国仍然处于被限制过多的状态。从历史来看,中国原本是慈善之邦,民国时期,独立的民间慈善更有相当高的水准。前朝遗老、政要夫人、贤明乡绅,农工小贩,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因此,中国并不缺乏慈善的土壤。

  在我们看来,中国的慈善首先是一个社会开放问题,中国社会对于富人们如何获得财富、如何分配财富,还有着较为普遍的对立看法和心态,既有对物质财富的追求和崇拜,又普遍持有“为富不仁”的歧见。更重要的是要破除制度的障碍。只有尊重私有产权、有公民社会的国家,才会诞生出更多的慈善。中国现在一切都由政府管着,强政府、强国企,在社会结构中缺乏社会、社区、社团,即使是慈善,政府也担心变成不受控制的“第三种力量”。这种情况下,民间慈善的发展自然会受到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