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大学生拍纪录片记录消逝城市记忆 呼吁保护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武汉4月7日电 7日晚,一部反映武汉历史建筑变迁的纪录片《汉口,汉口》在武汉大学首映,该片导演、武汉大学大四学生刘文祥希望通过该片,唤醒更多民众重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66分钟的纪录片,通过照片、录影、访谈、动画、影视、资料等手法,将法国领事官邸、循礼门火车站、交通路生活书店等建筑在武汉城市发展历程中的建成、保存、消逝一一道来。

  在《汉口,汉口》的镜头里,租界时期宽敞精致的老房子,拼接出武汉早年国际化的城市风貌;交通路上隐于商业区的生活书店,承载着武汉抗战时期全国文人同仇敌忾的民族气节;躺在二七路附近的转车小路旁的锈迹斑斑的火车零件,揭示了武汉当年作为“东方芝加哥”的繁华工业……

  纪录片的导演刘文祥,是一名出生在黄石的大四学生,之所以用镜头来记录武汉近现代建筑的历史变迁,是因为他亲眼目睹了太多城市遗址的消逝。刘文祥告诉记者,武汉拥有着光辉的历史,在近现代城市发展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然而它所存留的一些遗迹、旧址没有得到适当的重视和关注,以至于在城市改造和社会发展中被忽略甚至毁掉。

  2009年10月,刘文祥与民俗学家刘谦定一起向武汉市文化局递交申请,要求将位于汉口交通路的上海杂志公司旧址与生活书店旧址,认定为文物加以保护。遗憾的是,这份申请并没有保住生活书店,在城市建设中,它依然被拆除。

  “我很后悔当时没有保留生活书店的动态影像。”刘文祥说,为了不让这些文化记忆最后只剩一堆苍白文字,一年多之前,他借来机器开始拍摄。“随着城市大规模建设,许多承载着城市历史的载体在逐渐消失,于是萌生用影像手段,记录这个城市曾经光辉的历史。”刘文祥说:“《汉口,汉口》不是一部风光片,而是在追寻一座城市的光荣与苦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