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玉树新映像:震后文物保护工程今年全民启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爱公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视频]玉树新映像:震后文物保护工程今年全民启动

  新华网西宁4月11日电 4月的玉树,春寒料峭,雪花飘落在玉树结古镇的新寨嘉那玛尼堆上,玛尼堆旁转经的人群川流不息。去年的地震中,这座举世闻名的玛尼堆许多地方出现了严重坍塌,8座吉祥白塔中有3座完全损毁。

  300多年前,藏传佛教高僧嘉那道丁桑秋帕永(又名嘉那活佛)创建了新寨嘉那玛尼石堆。经过历代刻经匠人的不断雕刻和附近居民及朝圣者的不断垒积,这里形成了东西长283米,南北宽74米,高2.5米,有着20多亿块玛尼石的宏伟石经墙,也成为世界最大的玛尼石堆。

  震后,青海省文物部门立即进行了紧急的清理抢修。目前,这个世界最大的玛尼石堆已被初步修复。它的周围,转经人依然络绎不绝。

  新寨嘉那玛尼堆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之一,震后,青海省文物行政管理部门组织具有国家文物保护设计甲级资质的单位编制了抢险维修方案,目前,这一方案已经通过了专家组的初评。4月份将进入实施阶段,具有300多年历史的玛尼堆将得到全面修复。与此同时,玉树当地著名文物古迹——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及勒巴沟摩崖、藏娘佛塔及桑周寺等的震后维修、治理方案,也已上报国家文物局。

  据青海省文物局统计,在地震中,玉树重灾区不可移动的文物100%受损。地震发生后,青海省文化部门快速开展了文物保护单位的紧急支护排险工作,向藏娘佛塔、桑周寺等文物单位紧急拨付了抢救经费,为宗教活动的尽快恢复创造了条件。

  玉树拥有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在重建过程中,为了修复这些文物,青海省成立了专门的文物保护工程领导小组,聘请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敦煌研究院等国内一流的团队,为玉树震后文物修复进行全面规划。

  据青海省文物局负责人介绍,在整个重建中,用于震区新寨嘉那玛尼堆、贝大日如来佛石窟寺、藏娘佛塔及桑周寺、格萨尔三十大将军灵塔及达那寺等各类藏族传统文物的修复、保护费用,将达到5亿元。这些费用将严格按照正在编制的《玉树灾后文化遗产恢复抢救保护规划》拨付实施。根据规划,玉树所有文物单位,均按一级标准重建。

  坐落在结古镇扎西科的东仓大藏经珍藏馆,是玉树地震后完工的第一个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项目。

  传说东仓家族的先祖是藏族传奇英雄格萨尔王手下30员大将之一的“东·白日尼玛江才”,由其收藏的《大藏经》,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用金、银和朱砂等材料书写而成,其家族还收藏着格萨尔王的马鞭等珍贵遗物。玉树地震中,东仓家族65岁的男主人次仁文青及他的一名女儿遇难,他们居住并收藏《大藏经》的土木房子坍塌,经书被埋,救援人员历时4天才将《大藏经》全部抢救出来。

  震后,青海省对珍藏馆进行了修复建设,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还拨款50万元对珍藏馆进行维修加固。目前,千年大藏经已经重新搬入占地456平方米、藏式风格的珍藏馆内妥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