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政府“松绑”助推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惠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将进一步推动社会组织扶持政策的出台,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坚持由民间发起成立,将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同时各级登记管理机关要改变"重登记、轻管理"的倾向。

  全市有1228个社会组织

  目前全市共有社会组织1228个,比2005年末增加了609个,平均年增长率为12.4%,高于全省同期平均增长水平。

  从结构上看,社会团体547个(2005年为22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681个(2005年为399个),基本覆盖了各行业。从分布上看,市直社会组织362个,县区社会组织866个。

  近年来各类社会团体规模不断扩大,涌现出一批先进社会组织,比如惠东县马铃薯产业协会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等。

  在管理方面,目前已全面实现行业协会民间化,建立了重大活动报告制度和现场监督制度等。惠州曾于2009年在全国地级市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工委,博罗县于同年在全省县区率先成立社会组织党工委。

  市民政局副局长陈秀芬表示,"十二五"将实现登记社会组织数量在"十一五"期末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500个左右(含登记或备案登记的社区社会组织)。同时,参加评估的社会组织,达到3A以上的占80%以上。力争到2015年,让更多的社会组织能够承担政府转移、委托、授权的职能,成为党和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公益类社会组织可直接登记

  市民政局长黄小妮表示,发展社会组织可以弥补政府的不足,因此需要大力扶持社会组织的发展,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在登记中要降低门槛,并且建立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记者了解到,社会有不少爱心人士希望通过成立民间慈善机构,来帮助社会困难群体。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些民间爱心力量却往往遭遇准入门槛高、登记程序繁琐等诸多困扰,挫伤了这些爱心人士的募捐热情。

  根据今年的工作安排,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坚持由民间发起成立,直接到民政部门登记,将业务主管单位改为业务指导单位,减少行政干预,实现政社分开。据悉,相关工作已开展,今年将着力做好此项工作。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探索社会公共管理、社会公共服务等民政职能,转移给相关社会组织,并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同时,要在民政事业单位岗位上,积极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工人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