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曹德旺捐股票获批首开中国股票慈善捐赠记录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5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福耀玻璃于4月11日接到第一大股东三益发展、第二大股东耀华工业村的通知,三益发展、耀华工业村与河仁慈善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书》,三益发展将其持有的福耀玻璃59910916股股票捐赠给河仁基金用于慈善事业,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2.99%;耀华工业村将其持有的福耀玻璃240089084股股票捐赠给河仁基金,占福耀玻璃总股本的11.99%.

  两公司均为曹德旺家族全资设立的公司。以福耀玻璃4月12日的收盘价每股11.65元计算,这些股票价值达34.95亿元。去年年初,曹德旺提出要将其持有的大部分福耀玻璃的股票捐出来设立慈善基金会。虽然巴菲特、盖茨等世界巨富均捐赠自己持有的股票资产用于慈善事业是慈善捐赠的主流方式,但中国法律并没有相关的规定。

  财政部、民政部等相关部门专门对此进行调研。13日的公告也表明,河仁慈善基金会已正式获得有关部门的批准。它的业务范围为扶助贫困、设施建设、疾病防治。这样,曹德旺首开中国大规模捐赠股票资产予慈善基金的先河。股票捐款能使慈善基金长期存续,而现金捐款将被快速消耗,慈善基金难于长期、稳定地开展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