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时报:新医改必须避免“公地悲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研究显示,新农合和自费患者成为过度医疗的重点对象。过度医疗不仅加剧了看病贵,而且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巨大隐患。(3月4日《华西都市报》)

  “公地悲剧”是资源管理学上的一个着名结论,公地作为一项资源或财产有许多拥有者,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有使用权,但没有权利阻止其他人使用,从而造成资源过度使用和枯竭。过度砍伐的森林、过度捕捞的渔业资源及污染严重的河流和空气,都是“公地悲剧”的典型例子。对应于中国的医疗资源,在医保体系建立之后,我们也不难看到其中“公地悲剧”的影子。

  众所周知,中国医院虽然具有很强的公益属性,但显然也有极强的赢利追求。医院为了增加赢利,自然希望给患者多开药,多检查,也希望患者多住院。于是乎,不必要的检查,医院要巧立名目让患者查个遍;用几片药打一针就可以治好的病,一定要挂上点滴;医疗费用少的,要想方设法搞大医疗费用;不需要住院的,一定要弄成住院。只有这样,医院才能多赚钱。在这样的”过度“医疗中,却造成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与此同时,“过度”医疗,也使原本囊中羞涩的医保资金造成大量流失。当大量的医疗资源投入到一个浪费的无底洞中,医疗“公地悲剧”的结果,就是让中国的医疗资源在浪费流失中走向恶性循环。

  医疗的“公地悲剧”,公众不满意,后果很严重,在强调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障水平的同时,我们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改变医疗“公地悲剧”这一现状。医疗“公地悲剧”的根源,就在于其“公地”二字,而这正是政府的责任所在。制止医保“公地悲剧”,无外乎在有效监管和制度设计上做文章。如果政府能做好制止医保"公地悲剧"这篇大文章,则能够进一步彰显医保这一德政,让公众在医疗保障方面得到更大的实惠,也可以切实缓解公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功莫大焉,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