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公益电视台同样需要多样性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1: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今年1月和3月两次改版,摈弃商业广告,竖起红色和公益大旗,旨在打造“省级第一红色频道”的重庆卫视,正面临着转型的阵痛。一是财务的压力,广告费没有了,必然需要裁员和缩减开支,目前,卫视广告中心已裁员20%左右;再就是收视率的压力,刚刚出炉的3月收视榜单上,重庆卫视排名全国第34,省级卫视中排名第22,比改版前大幅下跌。(《北京日报》4月14日)

  对于重庆卫视改版后出现的新变,地方官员认为这不过是一种正常的波动,“随着节目进一步办精办好,自然会赢得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官员的坚持可以理解,毕竟,打造一个完全不做任何广告的公益电视台,需要理顺的环节、需要克服的困难太多了。不过,重庆卫视目前的窘困境况,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共服务仅有正确的目标愿景是不够的,具体的路径选择也很重要。

  顾名思义,公益电视台首先应该能够满足受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作为主流价值的红色文化产品,确实应该大力倡扬和传播,使其真正成为有影响力的精神食粮。只是,这种倡扬和传播,并不应该遮蔽其他诸多更为丰富的文化产品。红歌、红人乃至一切红色文化,代表的是一个时代的精神,这种精神还需要更为多样的其他文化来辅弼,来映衬,也唯有宽容多样性的存在,才可能让红色大旗高高飘扬。

  眼下,突出了“红色”的重庆卫视财务紧张、收视率下降,根源就在于部分地忽略了民众的这种多元文化需求,以致于受到了冷落。如果说,财务困难尚有政府财政作为坚强后援,可以挺一挺就熬过去,那么,收视率下降却是当其事者必须直面的严峻问题。祛除商业文化浸染、革掉低俗文化侵袭,这些都没有错,可是如果其所提供的红色文化产品缺乏受众,乏人问津的话,则所谓的公益、公共服务必将无从谈起,甚至形成“多输”的糟糕局面。

  文化产品越丰富,越具有多样性,越有可能真正满足民众的文化需求,也才越有可能使得经过岁月淬炼的红色文化精品真正脱颖而出,成为公共文化消费中的宠儿。有电视人曾直言,收视率是万恶之源,这个说法用来指斥那种单纯追求收视率的做法固然没有错,但是,反过来讲,缺乏观众的文化产品也注定很难起到引领舆论、倡导价值的目的。因此,当此之际,重庆卫视似乎可以从提供更为丰富、更为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内容上做一些努力,把流失的观众拉回来;另一方面,也应该适当培育频道自身的造血能力,真正打造出一档符合社会意愿的红色公益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