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志愿者拦车救狗续:三公益组织共同成立善后机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 4月15日京哈高速公路截车救狗行动(本报连续报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国小动物保护协会、上善基金会和乐宠三家公益组织,昨日下午在小动物保护协会基地进行会商,决定连同腾讯,共同成立一个善后工作机构,统筹协调各方面救助工作。

  狗舍旁开会成立“工作组”

  昨日下午2时许,三家机构的会商,在基地内一间简陋办公室进行,由于外面就是狗舍,不时有狗入室,在与会者脚下“乘凉”。

  “成立专门工作组,就是要改变目前的无序状况。”乐宠负责人闫先生说,目前很多救助信息来自微博,但都呈现出“碎片”状态。“刚还有人问我是不是要带墩布来,我都不知道这信息是谁发的。”

  各公益组织负责人达成共识,所成立的善后工作机构,由四家成员机构和单位各派一名专职人员参与,并设物资、安置、医疗等部门,负责各项工作,同时制定救助预算,公布救助账目。“就像是一个指挥部,统筹协调各方面的工作。”

  会商中,上善基金会还公示了借款志愿者组织的收条,证明已开始归还救狗当天向志愿者们借的赎狗款。

  上善基金会创始人路训希望,善后工作机构还将召集动物保护立法方面的研讨,促进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

  大学生半天为70只狗打针

  昨天是工作日,很多志愿者无法前往基地照顾获救狗。但在基地路口,打印着“救狗”黑体大字的路标依然醒目,基地内志愿者的热情也丝毫不减。拍照、登记,建立档案,伤病就医等工作也在进行中。

  狗舍旁,五六位来自中国农大的学生,身着白大褂给获救狗注射疫苗,他们均是自愿前来,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1点,共为70只狗注射。

  目前还在基地内的300只左右获救狗,精神状态已有所恢复,大部分狗都能在狗舍内踱步,还有些被安置在志愿者支援的笼子里。当天仍有狗被拉往医院救治,也不断有宠物医院加入救助行列。

  还有不少志愿者赶来“接力”,来自杭州的一位女志愿者,自带了50袋狗粮,还表示愿做三天义工。还有志愿者也运来1000斤狗粮。

  此外,还有公益组织表示,将向基地捐赠帐篷,改善志愿者的工作条件。

  【拦车 志愿者】

  不要声讨运狗车司机

  ● 对话人:驾驶奔驰越野车拦截运狗车 安先生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驾驶奔驰越野车拦截运狗车的安先生,事发当晚在派出所做完笔录,他没受到其他追究,安先生认为,自己的违法行为,换回的结果不一定是错误的。

  新京报:事发当晚被带到派出所后,都发生了哪些情况?

  安先生:在派出所做完笔录后,因当时已来了很多志愿者,我担心事态扩大并没立即返回现场,就和运狗的司机与押车的协商怎么解决这件事,直到狗被买下来。我希望网友不要声讨运狗车上的人,郝小毛(运狗车押车者)不是狗贩,他就是一个辛辛苦苦跑运输的,他只是挣运费,他开始提出的12.8万元,只是狗的钱,运费他一分钱没要。

  新京报:当时拦车信息是从哪里得到的?

  安先生:我和朋友看到微博,说京哈高速常有运狗车经过,前一天和发微博的志愿者取得联系,我说第二天没什么事,可以去看看,当时还想能用较平和的方式救狗,朋友们也提醒注意安全。

  拦车时我曾考虑过他会不会撞我,不过说实话,我对自己开车技术还是很自信的,能保证把他拦下来还不被他撞。

  新京报:你关注动物保护多长时间了,之前拦过运狗车吗?

  安先生:时间记不清了,我和身边很多朋友都经常救助小动物,我家里就养了四五条流浪狗。这是我第一次拦截运狗车。

  新京报:现在有很多人认为你的行为违法,你怎么看?

  安先生:看结果吧,现在来看,我们还是胜利了,他的检疫证明有很多疑点,如果较真儿的话,我承担我的责任,狗贩、相关部门能不能出来承担他们的责任?

  新京报:如今后在路上遇到运狗车,会不会拦截?

  安先生:如果还有这种情况让我看到,我还可能会去拦。我一直本着一个道理,我们可能触及了法律,但我们所做的事结果并不一定是错的,现在法律不健全,这个可以理解,但如出现问题,大家都去放任,那就是一种错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