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媒体评论:想对陈光标悄声说几句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敬佩“中国首善”草根企业家陈光标。敬佩他胸怀一颗赤子心,对社会贫困的弱势群体和遭受灾劫的人,无私、无欲、无求的付出他由衷的真爱和善心。不仅仗义疏财(当然都是辛勤劳动挣来的真金白银,非坑蒙拐骗或倚仗权势获取的不义之财),尤可贵他亲历亲为的侠义情结,第一时间毫不犹豫深入灾区险境,不顾个人安危救助受灾同胞,这是一般富人难以做到的。陈光标的道德操守,正是当今社会所缺少所倡导的。我敢肯定,若路遇行凶作恶的歹徒,他决不会冷眼围观,一定会第一时间挺身而上救助人质。

  但是,自他赴台助贫以后,对他的议论多起来了,大都不满他的做法过于张扬几近作秀。比如带现金去台湾贫困地区现场发放,去云南灾区让灾民举着他捐赠的钱币照相,都迭遭非议。接受记者采访更说,他做慈善就是要让大家都知道,而且放言要作“世界首善”。我觉得每个人的性格都不免有弱点,他也不例外。谁都有发表议论的自由,但我深信陈光标的真诚,对社会对人性的善念。生活中的确有以做慈善为名,拢络权势发不义之财的不法企业家,因有令人不齿的无良商人南京潘某、浙江吴英等案例在先,也就不免让人对陈光标的动机质疑,毫不足怪。怪的是现在有人竟对他的慈善行为不信任,让人不禁生疑他们的用心。用真金白银做慈善的人、不顾自身安危去救受灾同胞的人被怀疑,而那些对社会对灾区一毛不拔毫无同情心的亿万富豪、千亿豪富,却无人触碰,那怕发出一丝一毫的质难,进行一番人肉搜索。试问,人间还有什么公正可言。

  陈光标的致富,与权力没有丝毫瓜葛,全凭现行政策下他的智慧和才干,一点一滴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始终没有脱离他的草根本色。我想悄声对陈光标说的是,干事业何妨高调,做人却应该低调,作慈善我赞赏冷处理。记得《扬子晚报》曾连续报导,南通一位署名“莫文隋”的老人,接连不断给贫困学子汇款接济。学子欲表感恩之情,却怎么也查不到这位好心人的地址。最终明白,汇款人是故意行善不留名,署名乃“莫问谁”的谐音,这种默默的慈善令人钦敬。也有做慈善一笔不苟严肃行事的,比如福建民间企业家曹德旺,他通过有关部门给西部贫困地区捐赠2亿元,要求在指定时间内发放到指定人群手中,差错率不得超过百分之几,都有严格制约。这无疑是对今天的中介机构不放心,也深受好评。陈光标则是亲临现场发放善款,不怕张扬坦然面对更加放心。无欲则刚,心中坦荡荡,他不在意人家议论,但毕竟兼听则明,无妨多听取各方意见有益于个人涵养的修炼。

  当年出自他慈悲为怀的善良本性,长期坚持乐善好施扶危济贫,不图回报奉献社会,他的爱心终于获得社会肯定,人民将“中国首善”的名号尊称他,无疑是对他的赞许。而他那时,根本就没有想到过有这么个称谓,只是随心率性做自己该做的事。

  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现在他会对“首善”这个符号那么在意,竟主动提出要做“世界首善”。慈善一旦沾上刻意追求的功利色彩,很要不得。要知道,“首富”不是单凭谁损款多认定,主要更靠人格魅力。首富不是荣誉光环,更不是头衔,而是一种情操高尚无私付出的责任。“世界首善”,更谈何容易。了解和掌握世界各国贫富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吗?须知发达国家的穷人和发展中国家的穷人,不在一个起点上。富国的穷人,也许可相当穷国的中等收入者。穷国挣扎在饥饿线上的最贫穷人口,全世界究竟有多少,心中有数吗?中国现在尚属发展中贫穷国家,中国的穷人也许属世界上最贫困的一族。陈光标的50亿财富,只约合美金7、8个亿,放在发达国家,左不过是个有钱人,也许巨富都算不上。以他的财力,根本带不了这个头。更何况,各个国家、地区的民俗和文化背景不同。在中国可以让穷人到现场领取他捐赠的现金甚至拍照,在某些维护人权的国家和地区,便会遭到非议,纵然行善,也得尊重他人隐私,无损他人尊严。

  我真诚奉劝陈光标,尽力先做好“中国首善”。中国的穷人和遭灾的人,就够他一辈子倾心付出了。除此,我建议他深入社会各阶层,进行改变社会风气的德育宣传。慈善,属于道德、人性和精神,不仅只是几个富人的事,应是全社会所有人的责任。曾经有人提议,陈光标可以专职去富人中作慈善活动家,我予否定。现在看来,极有必要。人的爱心善念,不是先天与生俱来,而是从小经受长辈的言传身教培养得来。我们现在的社会,经济上升,精神下滑。诚如温总理所总结的,“诚信缺失,道德滑坡,问题很严重”。因此,我希望陈光标,不仅在企业家中做工作,更须在广大中、小学生中开展德育讲座,现身说法,从青少年抓起,这要比当“世界首善”现实得多。他自己的爱心善念,就是从小培养起来的。只有从小建立起高尚的道德情操,我们的社会文明,将可能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再,千万不可忘记掌权的官员阶层,眼下对他们爱心善念的教育尤为重要。权力不等同爱心,重要在于让他们真正懂得“权为民所赋”的内涵,也能像充满爱心的慈善家一样,向社会向多献出一份爱,人性化执法,扔下官架子,放弃粉饰门面的形象工程,自觉地为人民服务。官员无私了,清廉了,做慈善的企业家也就不用担心损出的善款会中间环节被贪污了。

  一点想法,只能对他悄悄说这么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