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九旬老太61年坚持做慈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1: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九旬老太61年做慈善 退休工资只有千多元

  十年来还每年捐1万

  重庆市红十字会百年华诞,92岁的余琳烈老太太获特别爱心奖

  昨天是第64个世界红十字日,也是重庆红十字会百年华诞。上午9点多钟,重庆红十字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重庆人民大礼堂举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正其致辞,对市红十字会的成就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影视演员、重庆妹子殷桃成为重庆红十字会、重庆红十字基金会形象大使,表示“会努力为重庆的公益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殷桃成为重庆红十字会、重庆红十字基金会形象大使。

  昨天的庆典大会上,有30家单位获得了特别奉献奖,20名个人获得了突出贡献奖,30名个人获得了特别爱心奖。渝中区新华路92岁的余琳烈老太太,最近10年来,每年向市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获得了“2011红十字会特别爱心奖”荣誉证书。

  余老太对困难群众很慷慨,坚持61年资助他人,但对自己却很“抠门”,甚至舍不得为自己添一双新鞋。昨天,她就是穿着一双鞋面已经裂口、换过两次鞋底的皮鞋上台领的奖。

  “慈善路”走了61年

  余老太的慈善事业得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正值抗美援朝时期,31岁的她与丈夫张锡君经营着一家小诊所。夫妻俩为了支援国家,决定捐出一部分积蓄到红十字会。

  具体多少钱,余老太已经记不清,但她记得那年夫妻两人作为西南地区捐款最多的个人,获得了红十字会以及社会各界的肯定和表扬。

  从那以后,余老太就踏上了“慈善路”。贫困山区的孩子、贫困残疾人……,61年来,她一共帮助了400多人。

  最近10年,每月拿着1000多元退休工资的余老太,每年春节都向重庆红十字会捐1万元。如果国家和人民发生灾难,她也会贡献出自己的积蓄。“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当我在电视上看到无家可归的孩子,我就决定一定要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们。”“5·12地震”发生后,市红十字会收到了余老太用报纸包着的5000元善款。

  将慈善进行到底

  这么多年来一共捐了多少善款,余老太没有计算过,但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各类荣誉证书,余老太家都有十几本了,“我专门准备了一个木箱来收藏它们呢!”

  “鞋底断了,我就花12元钱去换双新鞋底,这不,还能穿一年。”昨天,余老太穿着一双跟了她3年、鞋面已经裂口、鞋底已经换过两次的米色皮鞋来领奖,“我舍不得扔掉它,毕竟买新鞋子又得花钱。”

  余老太说,自己做慈善事业,除了省吃俭用外,也离不开儿女们的支持。

  余老太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将慈善事业进行到底,“活多久就支持多久,绝不食言。”(朱阳夏 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