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台湾捐建四川地震灾区189项目见证两岸骨肉深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成都5月10日电(刘贤)“借我的祝福与期待,续孩子们一个希望的未来。”这句在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5 12”灾后在川援建整体项交付仪式上的歌词,如同台湾同胞爱心凝聚的189个援川项目,永久地留在地震灾区的土地上,刻印在两岸民众的心里。

  三年前巨震后,台湾民众的爱心和关怀绵绵不断地送到四川。截至目前,四川灾区共接受台湾社会各界捐款13亿多人民币(下同),各类物资折合人民币2亿多元。根据捐赠者的意愿,落实189个捐建项目,主要建设中小学校、卫生院和居民小区等民生项目。其中海协会转交台胞捐款5.18亿元,经过严格筛选和审核,确定用于95个捐建项目。

  据悉,台湾捐建项目大部分是由台湾同胞出资,川方进行具体施工。此外,台湾部分组织单位也全程参与项目建设过程。

  慈济是从地震发生后就一直坚守在四川灾区的一支台湾民间援建力量,在四川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地援建学校、农房等14个项目,投入资金达4.5亿元。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大到教学楼布局小到建筑棱角保护,慈济人与川方人员沟通项目理念设想,全程参与并监管。即便在春节,位于什邡洛水的台湾慈济活动中心仍有他们忙碌的身影。

  慈济志工林敏朝说,在重建中也加强了两岸的技术交流,这是重建工作的升华,“我们会一直工作到重建完成”。

  2011年1月12日,台湾同胞援建四川震灾区的最大项目“台湾爱心家园”正式落成。这是由全国台企联发起、台湾海基会与岛内同胞爱心共同捐建的安居工程,总投资1.2亿元,其中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捐献金额达8997万元。

  除了资金援助,台湾各界更为四川震灾区提供智力支持。台湾工程界协助川震重建家园服务协会一行70人,就曾先后四次入川,探测与评估遭地震破坏民居、工矿厂房、道路桥梁等设施,为重建工程提供数据和建议。

  三年后的今天,189个爱心项目已基本完成。这些项目有的是由多个捐款方共同捐建,有的是由单个企业单位或个人出资建设。它们就像川台两地情义纽带上的明珠,见证着海峡两岸同胞的骨肉深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