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扶贫基金会公布汶川地震救灾资金去向 管理费不足5%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5: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众人的力量——中国扶贫基金会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行最主持。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做主题报告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讲话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右三)向捐赠企业代表颁发纪念牌后与代表合影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受益人代表北川安昌幼儿园园长梁娟发言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受益人代表甘肃省文县丹堡小学学生谢广萍发言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中国扶贫基金会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报告会现场 人民网记者罗旭摄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罗旭)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众人的力量——中国扶贫基金会汶川地震救灾工作报告会”,向全社会公布“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善款和救援物资的使用情况,继续履行“打造阳光透明的基金会”的承诺并接受社会监督。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刘忠祥、捐赠企业代表、捐赠个人代表、受益地方政府代表、受益人代表、第三方评估机构代表、公益机构代表、专家学者、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报告会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行最主持。在报告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副会长何道峰在项目执行报告中介绍,截至今年4月30日,中国扶贫基金会接受汶川地震救灾资金物资合计487,308,840.39元,其中,汶川地震发生后至2008年年底接受抗震救灾资金物资303,302,963.55元,2009年年初至2011年4月30日接受灾后援助专项资金184,005,876.84元。截至今年4月30日,共向汶川地震灾区支出救灾资金物资448,629,811.72元,待拨付38,679,028.67元。待拨付资金为工程项目质保金和项目约定但未到拨款期的资金。据了解,中国扶贫基金会是最早参与到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活动中的公益组织之一。

  对于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慈善机构从救灾捐款中提取管理费的问题,何道峰在项目执行报告中以及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做了详细的解答: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一家专业从事扶贫救助、没有任何政府资金支持机构经费开支的社会组织,地震灾害的救援行动必然要产生物资仓储运费、人员成本、差旅等项目执行费用。鉴于此,本着对捐赠者负责,将善款直接用到最需要的地方,中国扶贫基金会从接受的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303,302,963.55元中预提项目执行费19,024,833.64元,占总筹款额的6.27%;截止今年4月30日,已支出救灾物资运费、差旅费、人员费、筹资费、监测评估费等项目执行费13,930,243.6 元,占总筹资额303,302,963.55元的4.59%;剩余未支出的预提项目执行费,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在本机构所有现有汶川地震项目执行完毕后全部用于四川地震援助项目中去。

  目前,中国扶贫基金会汶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各项工作基本全面结束,已执行的物资发放、永久性学校建设、农村社区生计发展项目、心理干预项目、孤儿救助项目、小额信贷项目等20多个项目遍及四川、陕西和甘肃3个省23个(地级)市的83个县,项目受益人数超过158万。

  由于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开展的“我们和你在一起——汶川地震紧急救援行动”取得的较好的成绩,为此,中国扶贫基金会2008年的汶川地震救援获得了包括民政部颁发的“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等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