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中国红基会为汶川地震灾区募集款物13.92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1日,为纪念5.12汶川地震3周年,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组织中央企业捐方代表赴川对5.12震区灾后重建项目进行回访,向捐赠方报告地震捐款的使用情况和灾后恢复重建的成果,同时感谢中央企业对灾害救援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支持。

  截至2011年4月30日,中国红基会共为灾区募集款物13.92亿元,已在四川、甘肃、重庆、陕西、云南、宁夏6个受灾省、区、市灾区援建了2604个重建项目,包括援建博爱卫生院、卫生站、博爱学校、博爱新村,资助灾民生计恢复、心理救援、大病医疗救助、乡村医生和乡村教师培训等。

  今日下午,由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中材集团公司通过中国红基会援建的三堆博爱中小学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竣工落成并投入使用。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中国红基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秘书长助理杨闻,中材集团企业文化宣传部部长曹永胜,东航四川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启才、四川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丁地禄以及广元市政府和红十字会的领导共同出席了竣工典礼。

  郭长江理事长、王志常务副理事长、捐方代表等领导和嘉宾共同为三堆中材博爱小学竣工剪彩。三堆中材博爱小学总投资2000万,其中800万由中国中材集团公司通过中国红基会捐资援建,于2009年6月动工建设。异地选址重建后的小学校园占地48亩,建筑面积1.35万平方米,包括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学生餐厅等建筑,可容纳34个教学班1600余名学生在校学习。

  随后,中国红基会和捐方一行巡视了利州区三堆东航博爱中学。该中学总投资2900万元,其中中国东航集团通过中国红基会捐资900万。该校原名"三堆初级中学",是三堆镇、金洞乡、青川县观音乡、营盘乡内唯一一所单设初级中学,服务半径 30公里,覆盖人口近6万。5.12地震发生后,该校校舍遭受严重损毁,两栋教学楼、两栋办公楼、电教楼、两幢学生宿舍楼、学生礼堂等房屋横梁断裂,被专家确定为D级危房,必须拆除重建。2010年12月,新教学楼竣工,重建后的学校被命名为"三堆东航博爱中学".

  目前,中国红基会在四川省灾后重建项目包含博爱学校、博爱卫生院、站、博爱新村等共778个,资金近6亿元;其中,在四川广元的灾后重建项目共62个,金额共计7185万元,现在除3个援建项目在建外,其他均已竣工并投入使用,竣工使用率达95%.

  5.12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国红基会联合国务院国资委共同发起设立了"5.12灾后重建中央企业援助基金",共有包括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材集团公司在内的90余家中央企业慷慨捐赠,捐赠金额累计达3.98亿元。"央企基金"已在5·12地震灾区资助捐建了108个中小学校和乡村卫生院(站)、老人护理院等项目,并资助13家受灾中央企业进行灾后重建,在帮助受灾中央企业和受灾地区人民开展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中国东航集团为汶川地震捐款1200万元,其中900万元用于援建三堆博爱中学,300万元按照2008年与国资委统一安排协调意见,用于对13家灾区中央企业的援助。中国中材集团捐款900万元,其中800万元用于援建三堆博爱小学,100万元用于对13家灾区中央企业的援助。

  回顾近三年的重建工作,郭长江理事长指出,中央企业等广大捐赠者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是中国红基会完成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基础。汶川地震带给中国红基会等公益组织的考验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通过这次大灾的历练,中国红基会变得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的圆满完成,也是中国红基会救灾赈灾工作走向更加专业、更加规范、更加高效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