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辽宁农村320多万老年人7月起可按月领取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3: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9年12月以来,辽宁省已在25个县区开展新农保试点,截至目前参保人数达420万人

  7月1日起,辽宁省1400多万农村居民陆续参加新农保,其中,320多万农村老年人将与城里老人一样,实现按月领取养老金的愿望。

  5月9日,经辽宁省委同意,省政府在沈阳召开全省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动员大会。从今年7月1日起,辽宁省全面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所有涉农县区将全部纳入新农保制度覆盖范围。至此,辽宁成为全国几个率先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的省份之一。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自2009年12月起,辽宁省共有14个县(市)先后分两批开展了新农保试点,大连市、盘锦市和辽阳市弓长岭区也自费启动了试点。截至目前,辽宁省已在25个县区开展试点,参保人数达到420万人。其中,为103万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发放基础养老金4.23亿元,人均年增加收入660元。

  建立新农保制度是惠及辽宁省千万农民、造福百万家庭的德政工程,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农保这一重大工程,先后召开了省长办公会和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新农保工作,决定在全省第三批20个试点县启动之时,辽宁省将自费全面启动其余4个县、45个涉农区的新农保工作,届时辽宁省所有农村老人都将有养老保险。

  会议强调,辽宁省新农保制度的基本原则是"保基本、广覆盖、有弹性、可持续".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全面启动新农保,符合中央的精神,顺应广大农民的迫切愿望,具有良好的工作基础。要突出重点,扎实推进。着力抓好"五个环节",即尽快摸清底数,抓紧制订本地工作实施方案;积极筹集资金;抓好平台建设,努力实现经办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加强账户管理,确保资金安全;确保及时发放,务求取得让全省广大农民真正满意的实效。要加强领导,提供保障。做到"四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协调配合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宣传发动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