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汶川震后善款今何在?明星慈善引发后续思考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 3年前的法国戛纳,影星章子怡一袭素服为四川地震灾区筹款的感人一幕尚未走远,中国网友质疑善款去向的发问就已铺天盖地而来,身陷“诈捐门”而备受指责的她,“成也慈善、败也慈善”。

  明星与慈善的牵手,本应是个双赢的过程,近年来却因诚信问题遭遇信任危机。在汶川地震三周年之际,关于明星震后捐款项目落实情况的探问亦成此间热议话题,慈善清单逐渐演变为衡量明星社会公信力的“试金石”。

  在四川德阳北郊东湖乡的一个施工现场,两栋川西建筑风格的楼房已经封顶,工地上不时有工人忙碌进出,这里就是章子怡通过关爱儿童组织参与捐建的“德阳未成年流浪儿童保护中心和孤残儿童寄养中心”,也是其戛纳筹得款项的最终归属。

  去年6月,章子怡现身该项目的援建发布会,宣布在项目动工之时,把于戛纳募集的40万美金,按相关协议一次性打入关爱儿童组织的账户。“诈捐门”后,章子怡首度开腔面对媒体公布善款落实情况,其间这位女星四度哽咽几欲落泪。

  相比章子怡“坎坷”的慈善之路,王菲、李亚鹏夫妇发起的“汶川新家庭”助养计划则要顺利得多。

  “汶川新家庭”是一个长达10年、甚至20年的爱心接力。它有着一个“非官方”的身份,监管则全凭与助养家庭签订的一纸“道德合约”。

  根据计划,助养家庭每月为助养儿童提供1000元生活补助以及今后进入大学就读的学费,发起人之一的李亚鹏告诉记者,他们会在网上开辟专栏,定期公布助养情况。如果将来助养家庭发生意外而导致无法继续的话,资金就由“嫣然天使基金”来完成。

  北川中学高一女生朱春燕是该计划的首批受益者,如今的她住进了新家,展开了全新生活,说起过去的3年,她羞涩地笑了笑:“感觉挺顺利,他们把很多细节的地方都想到了。”

  朱春燕说,“今天是汶川地震三周年,我相信自己已经走出这段痛苦的经历,现在考上一所好大学就是对他们最好的报答。”

  在四川邛崃一条安静的小街上,原本一所普通的聋哑学校却因为章子怡、周迅、陈坤等20余位明星出资275万人民币的援建而声名大噪。新学校是一座4层小楼,鲜亮的淡黄色让它与周围房屋有着明显区别。去年9月1日,这所“明星博爱学校”如期竣工,60个聋哑孩子终于从生活和学习了一年的板房搬进了亮堂堂的新教室。

  成都红十字会的曾为告诉记者,当初275万明星捐款全部系一次性到位,由“红会”按照整个工程项目进度分批划拨,这样有效保证了资金安全与使用到位。“明星自身也关注资金去向,时至今日,他们还经常与校方保持联系。”

  记者采访中也发现,从“单方捐赠”转向“双方互动”,如今灾区的明星慈善内容正发生悄然改变。比如学校竣工后,章子怡后续捐建了电脑教室,濮存昕带来了“红十字书库”,今年5月6日,徐峥与孙海英、吕丽萍夫妇还作为捐赠明星代表,与聋哑同学们一起上了堂别开生面的陶艺课。

  “对于他们的到来,孩子觉得特别快乐,不过在灾区兴建崭新校舍、卫生院后,如何保持明星慈善的后续效应,这才是值得全社会共同思考的话题。”曾为如是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