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慈母溺毙爱子呼唤慈善救助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韩群凤有两名13岁的脑瘫儿子。但在去年11月20日的深夜,韩群凤给两个孩子吃下安眠药,然后一个接一个地把他们放入浴缸……孩子死后,她给他们换上新衣服,自己服下农药自杀。最后,两个儿子死了,她却被救活了。如今等待着她的是法律的制裁,还有那无止境的痛悔。近日,这一起慈母溺死13岁双胞胎脑瘫儿的事件引起关注,近千人联名签字,请求法官轻判这个母亲。(5月17日《广州日报》)

  抚养两个13岁的脑瘫儿子,倾家荡产,13年含辛茹苦不说,最后还弄得家破人亡,一贫如洗,锒铛入狱。这种情况就是换做任何人,也难以承受,但这些压力却最终压在了一个柔弱的母亲肩膀上,她就是韩群凤。

  在绝望中溺死孩子之后,等待韩群凤的无疑将是法律的严惩,但吊诡的是,社会舆论的风向标却都偏向了韩群凤这个可怜而又可悲的妈妈,大家都似乎"与我心有戚戚焉"的对她施以同情,并且还在探讨从法律援助方面能给她什么帮助,甚至有千人联名上书,请求法官轻判,这不禁让人感到更大的悲哀,因为有多少人曾经有过或者能从身边的例子当中设身处地的想到,如果自己碰到这样的绝境,是否有勇气挺过13年……

  作为具有13亿人口的大国,无论从概率还是实际情况来说,社会个体遇到极端困难绝境的概率即使再小,但由于人口基数太大,所以这部分人口如果加起来,还应该是一个不小的数目,从社会公共慈善制度设计来说,理应有相应的设计来保证此类人群在陷入生活绝境时,社会慈善救助的"绿色通道"能及时为他们放行,让他们不至于因为贫病和意外伤害等突发事故而坠入生活厄运为他们挖下的万丈深渊。然而,我们在现实中却不无遗憾的发现,无论是临时应急的救济,还是具有详细规划和制度设计的救困通道都没有完全打开,更多的人是依靠媒体呼吁和个人运气。如果运气足够好,可能会筹得一笔巨款,运气不好,则只能在绝望中失望,在失望中极端。

  从另一方面来说,除了及时的物质救助之外,适当的心理援助也非常必需。在这方面,我们国家还落后于西方国家很多年,甚至连最基本的心理辅导很匮乏,更遑论什么心理治疗了。在人生的绝境里,在坚强的人也有被最后一根稻草压垮的时候,如果有相应的心理帮助机构,能在一个社会个体最绝望的时候,施以援手,可能韩姓母亲的悲剧也就能避免。

  韩群凤某种程度上来说,她是个狠心的母亲,虎毒不食子,能亲手溺毙两个亲生儿子,确实让人感觉可恨;韩群凤又是可怜的,一个女人用13年的全部精力和心血抚养脑瘫孩子,在各种帮助都缺位的情况下,以一己之力来独自支撑13年,其勇气和悲情让人动容。面对这样"复杂"的人生苦剧,我们在谴责个体对子女的无情和对法律的蔑视的同时,是否该追问一句:我们的社会慈善特别救助的绿色通道是不是应该尽快建立并对这些人开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