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福布斯公布慈善家排行榜 盖茨捐1820亿蝉联首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盖茨与巴菲特提出“裸捐”行动,至今有69人响应。

李嘉诚是唯一上榜的华人富豪,排第11位

  新快报讯 财经《福布斯》杂志19日公布“全球慈善家”排行榜,19名曾捐出逾10亿美元的慈善富翁上榜,当中微软创办人盖茨以280亿美元巨额捐款,蝉联世界首善。香港首富李嘉诚至今捐出16亿美元,排第11位。

  上榜人数增5人

  《福布斯》表示,今次入选人数较两年前同类榜单增加5人。19名上榜慈善家中,有13人来自美国,而且除了一位外,其余都是白手兴家的富豪。

  再次荣膺世界首善的盖茨,现时坐拥560亿美元资产,在过去12年来向其名下“盖茨基金会”捐出280亿美元,令该基金成为全球最大规模慈善组织之一。基金会早前提出于未来10年动用100亿美元资助研发疫苗。

  身家500亿美元的“股神”巴菲特,至今共捐出83亿美元,虽然金额不足好友盖茨的1/3,但已足以令他超过对冲基金“大鳄”索罗斯和芯片商英特尔创办人摩尔,成为仅次于盖茨的全球第二大慈善家。

  盖茨与巴菲特去年提出“裸捐”行动,呼吁美国所有亿万富豪捐出大部分身家,至今有69人响应。不过《福布斯》发现,承诺参与“裸捐”的美国富豪中,只有10人至今捐出10亿美元以上。

  世界首富新上榜

  李嘉诚是唯一上榜的华人富豪,《福布斯》指李嘉诚拥有260亿美元身家,自1980年创立“李嘉诚基金会”以来,持续资助各地教育、福利及对抗疾病建设。

  其他上榜慈善家包括新上榜的世界首富、墨西哥电讯大亨斯利姆,纽约市长布隆伯格等。其中最“为善不欲人知”的,要数美国互惠基金大亨斯托尔斯,自2000年至今,他共捐出20亿美元,相当于其总财产的95%,捐款占身家比例是排行榜上最高。

  《福布斯》慈善家榜(货币单位:人民币)

  1 微软创办人盖茨

  捐款:约合1820 亿元

  身家:约合3640 亿元

  2 “股神”巴菲特

  捐款:约合540 亿元

  身家:约合3250 亿元

  3 “大鳄”索罗斯

  捐款:约合520 亿元

  身家:约合940 亿元

  4 英特尔创办人摩尔

  捐款:约合440 亿元

  身家:约合260 亿元

  5 世界首富斯利姆

  捐款:约合260 亿元

  身家:约合4800 亿元

  11 香港首富李嘉诚

  捐款:约合104亿元

  身家:约合1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