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欠孩子的,不仅是午餐” 民间慈善盼政府“接棒”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北京5月20日电 (记者常红 杨文彦)3元钱一次的捐款,让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吃上了热乎乎的午饭。近日,一个关于“免费午餐”的民间慈善活动,受到众多网友及影视明星追捧,在过去的两个多月中,几路人马已经募集资金近千万元,激起全社会对民间慈善的高度关注。

  这些募集的资金是否能全部用于孩子的“午餐”?款项运作能否透明?民间慈善力量自行募款是否合法?人民网记者就此专访了“免费午餐”的当事人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天涯社区的梁树新以及著名慈善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壹基金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

  “免费午餐”“午餐计划”点亮民间慈善

  “免费午餐”项目

  2月27日,凤凰周刊记者部主任邓飞在微博上呼吁实现乡村儿童的免费午餐,后联合500媒体人、十余家媒体发起“中国贫困山区免费午餐计划”,并在4月2日启动黔西县沙坝小学的免费午餐。

  邓飞表示,“免费午餐”项目是通过给学校提供厨房电器、餐具、午餐费等,让学校厨房为在校学生做饭,每个学生每顿饭的标准至少3元,一菜一汤一个鸡蛋,还有米饭。

 “午餐计划”项目

  和邓飞的想法相同,天涯社区的梁树新推出“午餐计划”。4月1日,黔西县红板小学的200多名学生,第一次聚在一起,大多数人第一次吃上了热午饭。梁树新说,“不习惯吃午饭”的他们,加了三次饭,将准备的午餐,吃了个精光。

  公募遭遇质疑 民间慈善如何透明管理

  食品安全

  邓飞说,我们尽量保持食物简单干净,这样可以有效避免风险,保证学生健康和安全。现在有牛奶商愿意给我们提供牛奶,我们没有办法确保质量,不会考虑的。

  梁树新介绍,现在“爱心小食店”在当地招聘了两名师傅,之前通过了体检。为了保证食品安全,志愿者们规定,学生们的午餐大米指定为拥有QS认证的品牌大米,附近的养鸡场负责向学校供应新鲜鸡蛋,蔬菜去正规的市场购买,肉类采购前需要看店主的检疫单据。

  募集资金

  “任何一分钱捐款都及时公示,任何一分钱流向分明,我们做的一切行动均要求透明公开,实现免费午餐项目所有信息无障碍流通。”邓飞说,我们要求学校提供每天的菜单及每次采购的票据,并由专人定期通过微博发布。当地还有一支由县政府、村委会、家长与志愿者组成的管理监督委员会来监管免费午餐的执行情况。

  梁树新表示,“午餐计划”目前所挂靠的微基金实行零管理费,财务全透明,保证网友捐款百分百用于项目本身。目前都是义工兼职帮忙,为更好执行午餐计划,需聘请部分专职员工运营,现希望有企业或机构能赞助行政办公费用,微基金将把赞助企业列为理事,并给予宣传回报。暂不接受个人捐助行政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