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下岗女工捡到8万元现金如数归还(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3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下岗女工胡兆芳。陆荣春 摄

  别人遗落的8万元巨款就摆在眼前,或许这对任何人的良知都是考验。当这样的“考验”出现在盐城一名月收入不足千元的看车女工面前时,她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草根阶层”的至诚大善。21日凌晨,这名看车女将捡到的8万巨款,分文不少地归还给失主。

  事情发生在20日夜里。21日中午,记者来到事发的盐城市区望海大厦时,该大厦保安部经理殷晓苏证实了此事,捡到巨款的是在这里看管车辆的下岗女工胡兆芳,她每个月收入不足千元。记者见到胡兆芳时,她正忙着排列电动车、自行车。听说记者采访,她惊讶地问:“你们怎么知道的?”顿了顿后,她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没什么,遇上谁都会这样做的!”

  48岁的胡兆芳原来在一家单位做会计,2002年下岗。丈夫孙文江下岗后,也在望海大厦找到了一份保安工作。后来,她在社区的帮助下,当起了望海国际会所门前的车辆看管员。胡兆芳回忆说,20日夜里10:20左右,门前车子基本走光了,她准备收拾东西回家,却发现望海国际会所门前木椅上有个塑料袋,敞着口,一眼就看到里面有一捆捆的百元大钞。她等了一会儿仍不见失主来,就将情况告知望海大厦一楼的保安,同时打电话给丈夫孙文江。

  经大厦保安部经理殷晓苏清点,这一叠叠人民币共有8万元。夜里11:20左右,胡兆芳将8万元现金交给了赶来的警察。

  不久,胡兆芳就接到望海大舞台老板朱树忠的电话,获知这钱是其一个朋友丢失的。这时,胡兆芳心里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下来。她说:“总算找到失主了,我也放心了。人家要是找不到,夜里肯定睡不安。”

  在派出所内,看到失而复得的巨款,失主一时不知说什么好,握住胡兆芳的手连声感谢。“我每月几百元的收入,一下子见到这么多钱,说一点不心动也不可能。但我更知道,不是自己的钱,怎么能拿回家呢?”胡兆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