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章子怡慈善捐款从坚称“不差钱”到补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1: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章子怡(图片来源:资料图)

  事件回放:

  2010年1月22日19:43,ID为“善款去向”的网友在天涯社区“娱乐八卦”论坛发出“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的帖子。此后一个月里,对章子怡地震捐款去向的追问,成为当时最受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甚至中央电视台等多档节目也予以关注。

  质疑很快集中在三笔“业务”.第一笔,2008年5月15日,汶川地震发生后第三天,章子怡在博客上写下这样的字句:“我捐助一百万,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可以为灾区筹到更多的钱!”但网友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网上捐助查询系统,却只能检索到2008年5月15日她分别捐赠了40万元和44万元两笔款项,和她对外公布的款额相差16万元。

  第二项质疑来自戛纳电影节捐款。2008年5月21日,章子怡在戛纳电影节以四川震区募捐为名义举办慈善活动。网友打捞出当时戛纳捐款的相关报道,发现其提及募捐到的金额还有500万美元、200万美元、100万美元等多种不同版本。到底捐多少?钱又去了哪里?扑朔迷离。

  第三项质疑针对的是“章子怡基金”.章子怡在戛纳宣布成立“章子怡基金”.如今‘章子怡基金会’已有了为数700万元的款项。“

  网友们在网上展开了大量搜索。最后搜寻的结果是,”章子怡基金“于2008年7月在美国成立,并且已于2009年5月15日过期。

  2010年2月5日,纪灵灵向媒体发布”关爱儿童组织“委托的声明。在这封千余字的声明信中,并没有账目明细,也没有捐款总额的说明,只提到了”章子怡基金“将注资40万美元,与”关爱儿童组织“一起参与震后援建项目。网友关心的戛纳募捐善款去向的疑惑,依然没有解开。”不差钱“的表态,激起更强质疑。章子怡在了解情况后,已立刻将款项差额补齐。

  网友评论:

  章子怡方面起初以“不差钱”“有人故意找麻烦”作回应,立即引起公众反感--难道公众没有质疑她的权利?难道质疑她就是动机不纯?一个”不差钱“岂能解释捐赠中差钱的事实?而拖延时间,最终给出自己手下人出了纰漏的说法,实难让公众接受。网友:“国际章可能真的不差钱,但她差坦诚,让手下当替罪羊,更差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