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高晓松醉驾案”带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4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7日下午,高晓松醉驾案在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开庭审理。“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能给人自由,最后因为喝酒失去了自由。”听到这句话,相信,这是发自高晓松内心深处真诚的忏悔。不过,不管是名人也好,还是普通人,只要违反了法律,都需要承担相关的法律责任。这次“高晓松醉驾案”使高晓松个人形象与经济方面都受到不小的损失。因醉酒导致《达人秀》和一场音乐节、一场艺术节的缺席,有业内人士称其损失近百万,恐达7位数。更重要的是,他自己在歌迷、女儿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据悉,目前高晓松希望女儿不要知道自己被抓的事,以免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影响。

  前段时间,高晓松曾针对药家鑫案在微博上直言应该严惩不贷,并反问“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就在高晓松醉驾被拘后,“生命都漠视的人会爱音乐吗”这句话迅速在网上走红,被网友戏称之为“晓松体”.高晓松脍炙人口的成名作《同桌的你》也被累及,无数网友篡改恶搞其歌词。其中一位网友将《同桌的你》歌词,编成了一首《酒桌的你》,利用歌词中连续不断的问句,考问高晓松怎能视法律如儿戏。如此恶搞也非完全幸灾乐祸,而是借此提醒高晓松,提醒其他名人洁身自好,在公众面前树立奉公守法的良好形象。

  据高晓松说:“驾车上路之前找过代驾,不过等了20多分钟没人来,还是自己开了。”事后看来,如果高晓松耐着性子再等上20分钟,等到代驾员来,或许,这场事故就可以避免了。可是,世间哪有那么的如果,反过来说,这只能说明还是他的法律意识淡薄,对自己的约束不够。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当事人的大意与麻痹,怀有侥幸的态度。结果,事故偏偏就找上门来。“亡羊补牢,未为晚也”.对于这起醉驾事故,高晓松还是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对于正当的辩护程序,高晓松说:“我不需要辩护,我有的只是忏悔,我愿意承担此次车祸中的全部责任,并且最大限度赔偿车祸中的受害人和造成的损失,同时也感谢外界的关心和教导,并愿意终身做一个宣传普法的义工。”他现场举起写有“酒令智昏以我为戒”八个字的纸条时,看得出的确充满了悔过之意。

  聪明的人是从别人的教训中吸取经验。愚纯的人是在自已的教训中吸取经验。希望,我们都要学那聪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