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环卫所3天捡百万个烟头 公共场所禁烟路漫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5日 1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23日,泉城路商业街环卫所的保洁员贾济祥正在整理垃圾中转站的烟头。通讯员 贾嘉 摄

  “从5月20日到22日,泉城路的环卫工捡了近百万个烟头。”23日,在泉城路商业街的鞭指巷垃圾中转站堆着大大小小20多包烟头,这是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环卫所40多名保洁员3天的捡拾成果。此前,泉城路上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彻底清理烟头了。

  济南禁烟令自5月1日生效以来,已经20多天了,效果如何?“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效果不太理想。”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环卫所所长宋涛介绍说,从20日到22日三天的时间,济南泉城路商业街环卫所的40多名保洁员,在1540米的商业街上捡了近百万个烟头,日均捡拾量30多万个。

  23日,记者在泉城路商业街的鞭指巷垃圾中转站看到,不到2平方米的地面上,堆放着大大小小20多包烟头,每个装烟头的塑料袋都是鼓鼓的,保洁员贾济祥正在捡拾掉落在外面的烟头。“这只是一小部分,暂时堆放在垃圾中转站,大部分烟头已经拉往黄河北的无害化垃圾处理中心了。”宋涛说。

  “有的市民不好意思把烟头扔在路面上,就捡犄角旮旯扔,像花坛里、树底下、工地边角随处可见。遇到周末一天捡3000多个烟头,一天下来腰酸背疼。”保洁员周凤英说。环卫所年近六旬的老保洁员不在少数,频繁的弯腰让他们捡完烟头后都直不起腰来。“这些烟头必须尽快处理掉,要不下雨后雨水一泡,烟里的焦油渗到土壤里,周围的花草都会受影响。”

  据泉城路商业街环卫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证实禁烟后公共场所抽烟的人是否减少,他们曾组织全所40多名保洁员集中捡拾这条商业街上的烟头,然后累积起来统一点数,结果令人失望。“看来公共场所禁烟要走的路还很长。”宋涛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