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青少年自杀问题凸显 专家称应加强“挫折教育”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7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河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少女就诊的同一家医院5月已接诊8名服毒学生

  青少年自杀问题值得深思,专家称应对青少年加强“挫折教育”

  19天前,商丘市民权县17岁初中生范范(化名)因为陪同学看病,缺了一下午课,被误以为其逃课的父亲打骂了一通,赌气空腹喝下一瓶敌敌畏(500ml);19天后,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其间多次被宣布“没救了”的范范奇迹般地康复。

  “现在(范范)身体基本恢复了,医生说,27日就可以出院了。”5月26日下午,范范的母亲管女士高兴地说。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范范的服毒并非个案,在范范就诊的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从5月1日到26日,已经接诊8名服毒中学生。青少年自杀现象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A

  事发

  遭父亲误解,17岁女孩喝光一瓶敌敌畏

  今年17岁的范范,在民权县一所中学就读初中二年级,“每次考试都是班级前几名”。

  范范的父亲范伟文化程度很低,是一名靠卖菜起家的生意人,对成绩优异的女儿寄予了很大期望。

  “你女儿下午没来上课。”5月6日下午,范伟接到范范老师的电话后,非常生气。晚上女儿回家后,范伟跺了女儿一脚。等到女儿睡下后,仍旧怒气难平的范伟又打了女儿两巴掌。

  看着伤心痛哭的闺女,范范的母亲管女士“生怕出啥事,一直陪她到7日凌晨两点才睡”。凌晨3点40分,管女士听见女儿干呕,慌忙起床。接着,范范的一个同学大喊着跑过来说:“阿姨,范范打电话说,她喝农药了。”

  此时,管女士才发现,窗台上的一瓶敌敌畏农药空了。

  原来,范范当天下午去陪同学看病了,并非逃课去玩。回家后,遭到父亲的误解和打骂,范范感觉很委屈,最终在母亲睡着后,悄悄起床赌气喝下了窗台上的农药,然后打电话向她最要好的同学道别。

  经过

  三次“几乎死亡”,三次被挽回生命

  事发后,范范被120急救车送到民权县人民医院后,值班医生和邻居都感觉范范“喝得太多了,没治了。”见此情形,管女士见了医生就磕头,直到最后晕倒在水泥地上。

  “必须尽快转院。”民权县人民医院一边给家属建议,一边联系郑州的大医院。然而电话中得知病人的情况后,郑州多个医院拒绝到民权接人。

  5月7日中午12时30分,范范被送到商丘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科。10个小时的抢救之后,范范却没有丝毫的好转迹象,血压已降到20mmHg,心率衰竭到每分钟40次。

  “准备后事吧。”医生叹着气说。听到这一切,管女士又一次晕倒在病房门口,父亲范伟则抱着头痛哭……

  “医生,俺给您磕头了,再想想办法吧!”面对范范父母的祈求,主治医师井先成决定冒险给范范更换气管插管。“我当时判断,范范之所以生命体征急剧恶化,可能与她体腔内分泌物太多、堵塞了气管插管有关,换了气管插管可能会产生奇迹。”井先成说。结果证明井先成的判断是正确的,新气管插管换上后,在呼吸机的作用下,范范的生命体征重新上升。

  此后的治疗中,范范又分别在第四天和第九天,先后两次病情恶化,最终经全力抢救,又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