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透视退居二线企业家的慈善观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30日 0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公益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近,商界又爆出一位富豪宣布淡出一线。据媒体报道,6月13日,原俏江南董事长兼CEO张兰宣布卸任CEO,其子汪小菲正式接任俏江南餐饮集团CEO的职务,这意味着年仅53岁的张兰交出俏江南的"生杀大权",正式退居二线。这是继王石、曹德旺、柳传志、牛根生等众多企业领袖淡出商界的又一位。

  浮浮沉沉,沉沉浮浮,商界的风起云涌,层叠更换似乎让人觉得这不再新鲜,而一代企业家退居二线也成为了中国商业史中饶有意味的一个片断。然而,所不同的是,有的人真正淡出了公众视野,有的人却在开辟另一片新天地。

  中国的财富阶层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慈善,成了多数企业家退出一线后的终极选择。他们或个性低调,或特立独行,抑或不为所知……而这一个群体影像却是当下财富阶层最鲜明的写照。

  ■本报记者于佳莉

  外国有句谚语:富人上天堂比骆驼穿针眼还难。富人作为社会财富的看管人,解决好"财富的归宿"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问题。

  对于中国的企业家来说,同样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按照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在依次满足了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之后,人的最高需求是自我实现,即获得内心的满足和崇高感。

  而现在,中国企业家离这个阶段越来越近。

曹德旺:追求效率把慈善当事业

  如果要问退居二线后谁把慈善做的最成功?曹德旺是极少数被点名的企业家之一,当然,他也是国内极有胆量专职从事慈善的企业家。

  2010年,64岁的曹德旺退休了,也正是这一年,曹德旺宣布了一个重大决定:退休后全职做慈善。为什么突然会想到做慈善?曹德旺做出这样简单的解释:目前,福耀集团的日常事务由儿子曹晖负责,平时显得有点无事可干。于是,想到了慈善。

  一辈子求财若渴的他,老来却将千金散尽。认识曹德旺的人都知道,他是苦出来的,也正是家境贫寒的经历,让他对财富和分配有着独特的见解和体会。

  曹德旺认为,做善事能给自己带来快乐,所以他捐款会乐此不疲。他说,自己前30年吃了很多苦,深深体会到了穷人的滋味;后30年他用捐款的方式"向社会粗浅地表达"感激之情。

  从两个月内捐款达10亿元到运作河仁基金会成立,曹德旺成功地完成从"福耀董事长"向"河仁基金会理事"的角色转型。

  如今,人称"玻璃大王"曹德旺又多了一个称号,"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2010年,曹德旺年捐赠到账总额10.28多亿元名列榜首,成为中国"首善".其中包括玉树地震捐款1亿元、西南旱灾捐款2亿元、为福州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捐资4亿元、捐给老家福清市3亿元。

  无论做什么都要做好,这是曹德旺信奉的准则。

  据曹德旺估计,河仁基金会每年用于慈善事业的金额将达3-5亿元。基金会开始运作后,将是资助型的机构。

  与其他投身慈善的企业家不同,不浮于表面,不流于形式,现在的曹德旺俨然是公益界的一位资深人士。

  我们期待在中国的慈善事业道路上,有更多像曹德旺一样的企业家"职业"转型。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企业家
  • 慈善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