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两涉外送养孤儿返乡当义工 海外姐妹花反哺福利院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8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前,李艳与柳菲(化名)分别被美国的爱心家庭收养,远赴大洋彼岸开始了新生活。如今,18岁的李艳与柳菲回到儿时养育她们的青岛市儿童福利院,利用暑假在福利院做义工,照顾福利院的弟弟妹妹们。

  少女万里返青“省亲”

  23日上午,记者在儿童福利院见到了李艳与柳菲,两位小姑娘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开朗乐观的李艳特别爱笑,她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很喜欢也很适应美国的生活,但是同样思念儿时养育自己的福利院的家人们,“做人不能忘本,我要回来报答福利院,同时锻炼一下自己的中文。”李艳笑着说。相比李艳的活泼开朗,柳菲则稍显成熟稳重,话并不多。

  福利院募捐接待处的工作人员王金告诉记者,两个女孩儿每天都会跟小朋友一起上课,教孩子们英语,陪他们做手工、画画、做户外活动,相处非常融洽。

  姐妹花在美国每年互访

  陪同李艳回来做义工的美国爸爸告诉记者,十年前在儿童福利院见到李艳的时候,自己就认定了小李艳,“来自我心底的声音告诉我一定要收养她做女儿,或许这就是命运。”十年前,李艳的爸爸将她带至美国,他曾担心小李艳会不习惯全新的生活,谁知小李艳一下飞机就高兴地骑上了为她准备好的小自行车,跟着新爸爸妈妈回了家。十年来,李艳早已完全融入这个美国家庭,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和同龄的美国女孩一样,每天上学、放学、写作业,有时间就陪爸爸骑马、帮妈妈打扫马圈,偶尔会去马场打零工,她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

  而柳菲的异国生活开始时并不顺利。刚到美国的新家时,她不肯进门,坐在门口哭着要回福利院。而入学后,语言不通的压力与迫切的思乡之情让她一度非常孤僻。后来,小柳菲参加了一次为期几个月的夏令营活动,与美国小朋友朝夕相处,让她逐渐开始了解美国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与周围的人渐渐融洽相处。

  柳菲告诉记者,在美国的时候,自己跟李艳经常通过社交网站facebook交流,每年至少要互相拜访两次,聊聊彼此的日常生活,互相鼓励对方。

  “我一定还会回来”

  柳菲将要在福利院做两个月义工,而李艳两周的假期马上要结束了,她告诉记者,下个星期会跟爸爸回美国。当记者问她会不会再回来时,李艳难得严肃地告诉记者:“一定会回来。”而今年读高三的柳菲说,高中毕业后,自己将会选择一所国内的大学学习中文。

  王金告诉记者,福利院每年大约有30个孩子会被国外的爱心家庭收养。收养中心为保证孩子们的权益,会筛选出较富裕的收养家庭,让孩子在国外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收养中心会及时了解孩子在国外的生活状况,家长们也会把孩子的日常表现反馈给收养中心,从反馈的信息看,这些儿童在收养家庭中的生活学习状况良好。(见习记者 刘腾腾)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福利院
  • 义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