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爱公益频道 > 公益资讯 >

云南老君山“村寨银行”探索原生态保护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0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记者 李晋) 1000元能做什么?可以让老君山的村民获得一年6000元的贷款,从伐木者变为生态保护者。6月16日,记者探访了横滨橡胶(中国)有限公司和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启动的“村寨银行”项目。

  【背景】一棵大树卖5元

  老君山地处云南西北部,是“三江并流”世界遗产地的核心区域之一,河源村则是进入老君山东线的门户社区,有14个村民小组476户2020人,人均年收入不足650元,白族、纳西族、傈僳族等6个民族聚居在这里。河源村背靠森林资源丰富的老君山,国有林加上集体林有10多亩,就在河源村的不远处有个建材厂,当地的村民为了更快地增加收入来源,开始以砍伐树木为生。

  40多岁的李玉坤是河源村新房组的村民,一家九口人,种的小麦、玉米勉强够全家吃饱,平时一天两餐都是糍粑,过年才会舍得宰只羊。“家里两个孩子要上学生活,砍树来钱快,一棵10米高的树最多时能卖20多元,最低也能卖5元,有人收购时,一年能砍上百八十棵树。”

  邓仪,北京三生环境与发展研究院项目总监,两年前来到老君山河源村探访,遍地的树根让他很痛心,“林子总有被砍完的一天,那时,他们如何谋生呢?”

  【项目】小额贷款方式独特

  2009年,邓仪和他的团队开始寻求解决环境保护和村民生存的矛盾,让村民在保护中受益,并成为保护的主体。走访中,邓仪发现当地有很多天然资源,比如养蜂、种植中草药材、野生菌等,如果能系统地种植,再配以统一的渠道销售,完全可以让村民持续获得收入,但是前期的资金如何获得?这让邓仪和他的团队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小额贷款。与其他NGO贷款不同的是,贷款启动资金由村民和三生研究院各出资50%,并且完全由村民自主支配监督和管理,邓仪称这个项目为“村寨银行”。

  据邓仪介绍,“村寨银行”项目以村民小组为单位,通过村民自愿入股,加上公益资金配套形成本金,即村民入股1000元,北京三生研究院也出资1000元,形成项目本金,通过公平抽签,分三批进行借贷,每批10户可获得6000元的贷款,期限为一年,签订环保条约后,由农户自行决定资金用途,“我们的条约就是要求他们承诺不再砍树,不再从事破坏生态环境的绿色生产活动。”如有人违反社区环保条约,破坏自然环境,入股的本金将依据制度被充抵为处罚金,“这样可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邓仪说。

  为了保证下批农户能及时获得贷款,如果有人逾期还款,还将按天缴纳滞纳金,并由入股村民催促还款,催款的村民还将从催缴的贷款中获得一定金额的奖励。

  【成果】森林保护目标实现

  今年2月份,河源村新房组率先开展了“村寨银行”项目,6月16日,横滨橡胶和三生研究院项目探访小组来到新房组李玉坤家,看到家门口已盖起了五六个蜂箱,地里种上了野生菌。“全村31户都参加了这个项目,10户获得了首批贷款,有的种上了药材,有的买了猪羊。”李玉坤介绍,20多年前,他的父亲就开始养蜜蜂,但因交通不便,无法销售到外界,继而放弃了养蜂,去年,他又重新拾起了老本行,“现在蜂蜜一斤能卖到22块钱,一年能有五六十斤。”全村已经没人上山砍树了。

  6月17日,在牛住山组,村民正在报名参加项目,众多村民手里拿着1000元入股资金排队,桌子上有一张协议和说明,看完说明后,村民纷纷交钱在协议上签字并按下手印。

  目前,项目已在河源村5个村民小组中展开。据了解,三年期借贷结束后,资金将由农民自行决定处理,“分了也好,捐了也好,修路也好,都由村民自己决定。”邓仪说。

  【点评】务实的社会责任

  早稻田大学北京教育研究中心副所长向虎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以跨国企业为主导的市场经济,无论是大规模的工业还是农业,都使得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面临巨大的压力。横滨橡胶作为一个企业,通过自身的参与,加上专业NGO团队的促进,使得这种内生式的发展和环境的保护得以实现。这是企业不同于慈善捐赠的另一种更加务实的社会责任的体现。

责任编辑:陈萍萍

热词:

  • CNTV
  • 爱公益
  • 公益资讯
  • 原生态保护
  • 老君山
  •